存檔 | 收藏
點閱數:1,657
[事故法律車險] [求助]小弟 需要懂法律或本身從事法律相關職務的大大協助~
無頭像
   snsn

90cc菜籃族
文章 197
用戶失蹤天數 2501
點數 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中和區 來自 台北新店...
發表於 2006-12-19 10:40 AM 
Dear All

我是橘子~

目前急需要懂法律或是本身從事法律相關職務的大大協助,我家住新店-大鵬華城,在日前12/16(六)清晨五點多,樓上屋主太太引火自殺不成,造成自身房屋全毀及該棟大樓多人受傷及房屋受損,很不幸的,樓下那間就是我家,不過幸好房屋都未被大火波及也感謝各位的關心,由於樓上大火緣故導致樓與樓間的水泥有些許裂痕產生,現在屋內下著小雨,所有的木頭地板和天花板也都壞掉了,幸好,我家有保火險,經詢問過後,應該是可獲得部分理賠,但就我個人的認知,除了保險理賠外,應該還可向肇事的屋主求償(房屋是登記在她先生名下),可是,在昨晚的協調會中,律師卻告知大家,我們僅能擇一進行索賠(由保險或行為人進行賠償),而且也僅能向”行為人(屋主太太)”索賠,無法向她先生索賠,就目前得知的訊息,目前已確定是人為縱火,但點火的太太很窮,而她先生很有錢(開重機店,還住豪宅),但目前雙方已分居一年多了,他們雙方也就是因為太太向先生要錢不成才會憤而點火,請問我真的只能擇一進行索賠嗎?

另外,由於樓上房屋已經全毀,目前我很擔心的就是假如再度下大雨,我家裡面應該也會同步下著大雨,請問我或是管委會是否有任何權利可以要求樓上屋主(他先生)將房屋進行整理呢?以免對我家造成二次傷害。

小弟在此感謝所有大大的幫忙!!

謝謝~

相關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217/8/8461.html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 ... &Art_ID=3112650


我叫"橘子"啦~~~ 
無頭像
   YUANK

90cc菜籃族
文章 163
用戶失蹤天數 403
點數 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苗栗縣 通霄鎮 來自 台北
發表於 2006-12-19 11:19 AM 
Originally posted by snsn at 2006-12-19 10:40 AM:
我家有保火險,經詢問過後,應該是可獲得部分理賠,但就我個人的認知,除了保險理賠外,應該還可向肇事的屋主求償(房屋是登記在她先生名下),可是,在昨晚的協調會中,律師卻告知大家,我們僅能擇一進行索賠(由保險或行為人進行賠償),而且也僅能向”行為人(屋主太太)”索賠,無法向她先生索賠,就目前得知的訊息,目前已確定是人為縱火,但點火的太太很窮,而她先生很有錢(開重機店,還住豪宅),但目前雙方已分居一年多了,他們雙方也就是因為太太向先生要錢不成才會憤而點火,請問我真的只能擇一進行索賠嗎?

因為您有保火險,較有利的處理方式是火險的部份出險,不足的部份,再依侵權行為請求損害賠償。
例如:房屋因第三人某丙縱火火災損失100萬,保險公司理賠80萬。
80萬部份,你不能向某丙請求,而是保險公司在理賠給你80萬後,行使代位權去向某丙要。(可搜尋 保險法53條、「保險人代位權」)
20萬部份,你則可依民法184條向某丙請求賠償。(80萬部份你不能要,因為保險不能讓你賺兩倍 80萬*2)

所以只有在不足賠償的部份,您才得煩惱。
可能要先去假扣押她的財產,如果還不夠,一般夫妻都是用共同財產制,一般夫妻大都用法定財產制,可以依民法1011條請法院宣告改用分別財產制,之後妻就有民法1030-1條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不過..要預防對方脫產,而且債務人多,最後能分到多少就不清楚了。
建議去跟保險公司談談,看能理賠多少;再去找個律師談談看。


 
   skypig (小通)

150cc
文章 326
用戶失蹤天數 266
點數 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高雄市 前金區 來自 高雄愛河邊
發表於 2006-12-19 11:44 AM 
因他人縱火而致損害者,當然可對行為人求償.(刑事附帶民事賠償)
如該不動產所有權登記在縱火者先生名下者,當然可對所有權人進行求償(僅限房屋損傷的部分),可參"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1,12條(第二章應詳讀)及民法第184,213~216條,如有多受災戶,最好先進行房屋鑑定,估價,一起提起共同訴訟為宜,此時管委會應主動介入協助,但自己還是進行搜證.

別讓律師唬住了.

但如果火險的賠償可足額修愎你房屋損害,就讓保險公司代為訴訟,會省不少麻煩.



以上供參..


 
無頭像
   snsn

90cc菜籃族
文章 197
用戶失蹤天數 2501
點數 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中和區 來自 台北新店...
發表於 2006-12-19 11:49 AM 
謝謝樓上兩位大大的建言~~小弟會去參閱這些法條~~真的很感謝您們的幫助!
謝謝~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