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3,035
[哈拉] 武漢肺炎影響,汽車零件因停工斷鏈
   ttasd

管理員
文章 7925
用戶失蹤天數 0
點數 2084   戰績 90   改裝 19   故障 14
新北市 淡水區 來自 山地人
發表於 2020-2-7 07:23 AM 



市場擔憂武漢肺炎衝擊電子產品供應鏈,引發斷鏈危機,影響到 iPhone 出貨時程,汽車產業受害更直接,現在許多汽車製造商因為來自中國的零件供應中斷,已停止工廠運轉,南韓現代汽車開了第一槍,美國和日本汽車製造商也繃緊神經,聲明停工延長將影響整車出貨。

現代汽車成為第一家在中國境外停工的全球汽車製造商,旗下子公司 Kia Motors 也宣布考慮根據供應量暫緩生產,南韓中型汽車製造商雙龍汽車公司也已暫停工廠運作。南韓汽車產業占國內生產總值約五分之一,停工對經濟造成巨大壓力。

不只南韓受到影響,日本與美國汽車製造商也已哀鴻遍野,原因是中國不僅是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也是重要的汽車零件供應國,冠狀病毒爆發的源頭武漢更是重要樞紐。

武漢市是中國最重要的汽車工業中心之一,與上海、廣州和長春是全球製造商與合作夥伴共同製造汽車和零件的地方。據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稱,數百家供應商在湖北設有工廠,包括全球前 20 名零件製造商中超過一半,如 Robert Bosch、Valeo 和 ZF Friedrichshafen。因應疫情,Robert Bosch GmbH 關閉兩家位於武漢有 800 名員工的工廠。

日經(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中國成品車產量在過去十年成長一倍,去年達 2,570 萬輛,汽車零件工廠相應而生,但大部分產品都是流向國外市場,根據 2017 年數據,中國汽車零件出口的四分之一到美國、10% 出口到日本、5% 出口到南韓、5% 出口到德國。

2018 年美國從中國進口 110 億美元的汽車零件,僅次於墨西哥,美國公司也經常透過日本或墨西哥間接進口中國零件。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本田和日產在日本的工廠也增加對中國製造零件的採用,2018 年日本從中國進口價值約 3,470 億日圓的汽車零件,比 SARS 時成長約十倍。

雖然汽車製造商在農曆新年假期之前準備大量庫存,市場分析認為庫存還可撐大約兩個月,但豐田附屬零件製造商 Toyoda Gosei 聲稱只剩下一星期庫存。Toyoda Gosei 提供日本和美國製造商汽車格柵和氣囊組件等中國製產品。

據 IHS Markit 稱,疫情導致工廠關閉可能使汽車產量減少 170 萬輛以上。汽車零件短缺為這個受到市場轉向電動車和自駕車,以及新乘車服務影響的產業增加另一個頭疼的問題。Bloomberg 數據顯示,隨著貿易緊張局勢和關稅提高成本,以及按需乘車服務的競爭加劇,汽車製造商將在未來幾年內裁減 8 萬多個職務。

from : https://technews.tw/2020/02/06/w ... ions-cars-shipment/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