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7,077
[保養維修] 換後避震器DIY
無頭像
   ffdsa

腳踏車魔人
文章 21
用戶失蹤天數 2167
點數 18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彰化縣 彰化市 
發表於 2017-12-9 04:35 PM 
後避震器漏油了,在外廠詢價,說副廠一支1800,原廠還更貴,以前出過保固,我記得不貴,心想怎麼副廠還這麼貴。
重點是他還說如果你沒有兩支一起換,"新的"會先壞,先打預防針,只換一支副廠如果比另一隻用10年的原廠還短命也不關他的事就是了。

後來決定自已試試,先買了避震器,副廠一支不到1000,至於要不要兩支一起換,我是這樣判斷的,小e的後輪是獨立懸吊,而且沒有防傾桿相連接,前輪才有防傾桿,所以我覺得後避震不需要一起換,前避震才需要,而且以前出保固時也沒一起換,當然其它車種另當別論。還沒買之前認為,把車身頂高,應該就能換到減震筒了,買了以後,上網查查,沒看到台灣的,只有看到國外的影片,國外的用24mm套筒,車子也不用頂高,直接換!!什麼這麼簡單,那當然要自已試試。

我沒有24mm套筒,購買前先確認一下規格,不然買錯的話勞民傷財,拿游標卡尺量一下,23mm,還好有確認。而且換輪胎的工具組是21/23mm的,可以拿來用。


輪胎沒拆,先試著直接拆內側的23mm的螺絲,這顆如果可以轉開就能自已換,轉不開就給別人賺吧。拆輪胎套筒太短,會頂到螺栓,我只套2/3,有轉動,但另一頭就空轉了。影片上是用電動或氣動沖擊板手,所以直接拆,連輪胎都沒拆下來,我沒這種大傢伙,只好拆下輪胎,拆下輪胎後就需要另一個23mm了,我沒有,只用活動板手固定內側,外側用拆輪胎工具,拆下輪胎後比較好施工,若你沒氣動板手,建議跳過拆內側螺絲,直接拆下輪胎拆外側螺絲。


輪胎卸下後,比較容易施工,轉開螺絲後,下座這一頭就沒問題了。上座在行李箱裏,先把行李箱門檻直接拉起,再拆側板,側板上有二個螺絲,一個是掛勾直接轉開,一個是塑料塞子,在行李箱門檻附近,這兩個拆開就可以直接拉開側板,椅背放倒比較好施工。

上座使用14mm螺絲,和影片上的也不一樣,你需要二隻14mm板手,至少要有一支開口板手,最好還有一支活動板手,等一下說明,上座是用2個14mm固定的,先固定下面,轉上面,拆第二個時,中心軸可能會跟著螺絲空轉,這時就要用活動板手固定中心軸,中心軸上有個槽,很容易固定的。





因為我沒頂高車身,安裝回去先壓縮減震筒,不壓縮的話太長,裝不進去,減震筒壓縮,不是彈簧,直接用手壓就行了,壓到底後只要輕輕抓住就不會伸長,或者直接放開也沒關系,約有5秒鐘的時間讓你裝,來不及也沒關系,再壓一次就好了,我的是有打包帶綁著,先套上23mm的下座螺絲別鎖緊,然後放開減震筒,對準上座,再去安裝上座螺絲,這時要注意不要讓中心軸空轉,據說這樣傷油封,以後比較容易漏油。先裝第一個螺絲,固定中心軸後上緊螺絲,再裝第二個,裝完再鎖23mm螺絲,把輪胎和飾板裝回去,收工。


 
   joba038 (春捲)

小50殺手
文章 147
用戶失蹤天數 546
點數 85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中市 龍井區 來自 FORD
發表於 2017-12-10 10:47 AM 
讚欸!!
我雖然是開FOCUS MK3
之前避震也是自己換(其實是友人協助幫忙!)
但是DIY就是無價!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