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7,545
[汽車研究] 原廠>Tein ss>阿波羅 LDK,一路換避震下來的心得
   d75821a (*~ 小ya~*)

150cc
文章 338
用戶失蹤天數 1179
點數 4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高雄市 前鎮區 來自 高大的"熊"
發表於 2017-7-15 10:23 AM 
各位大大好,這是小弟第一次寫這一種心得的分享,如果有和各位使用上心得不一樣或是調教上的指教,歡迎提出來分享討論。

小弟的車是07年FOCUS MK2 4D,輪胎扁平比是215/45-17,避震除了原廠其餘我都調至2指幅高,再來Apollo LDK是收二手整理件,所以LDK是整理件大致上條件上會和新品相比可能有些差異,Tein ss前後阻尼條幾段……老實說我忘了。

今天先來分享我自己的駕駛感覺,當然了!每個人駕駛起來的感覺不一樣所以會有所差異性,僅供參考。

我這裡會用分數來評分
舒適性:一人,原廠90分、Tein ss70分、Apollo LDK 85分。  滿載,原廠85分、Tein ss80分、Apollo LDK85分。

操控穩定性:原廠60分、Tein ss95分、Apollo LDK75分。

目前我就來講一下,我遇到連續上的小坡洞的高低路面起伏處理上,開原廠坐起來會左搖右晃想是坐船,當然原廠型的Apollo LDK也不例外只是左右搖晃的幅度不像原廠那麼誇張,至於Tein ss這方面處理上我覺得就好很多,不會有左搖右晃的感覺,只是回饋到女王感覺有點直接不是很舒服,就原廠車身左搖右晃到穩要多搖8、9下,Apollo LDK要多搖5、6下,Tein ss…只有1、2下就穩了,因為女王她家都是頭又大的車,所以他覺得乘坐上不是很舒適。

再來大幅度高低起伏的坑洞或坡道,原廠一旦彈跳起來他整台車上下跳動到穩不跳要在小跳個4、5下,Apollo LDK約小跳個2、3下,Tein ss小跳1下就穩了!有阻尼可以調整的真的差很多。

然後再煞車部份,開有點速度50~80,再煞車原廠點頭倒是幅度很大,Apollo LDK 與Tein ss這樣的速度點頭都還算小,不至於感覺像原廠頭很沉又拉起來的那麼明顯,當在上下交流道塞車時,整個停駛的狀況,旁邊的車道大貨卡經過,那車子的搖晃感覺原廠與Apollo差不多就是很舒適緩慢的搖晃,Tein ss則是搖晃的很快就穩下來。

接著跑山路的感覺,如果入彎速度快一點原廠真的被拉出去的感覺,不得不讓你要提前降速在入彎,否則你會整台側傾到讓你會怕,再來原廠指幅又高到一顆拳頭這麼誇張,那Apollo LDK 他同樣的速度入彎,就側傾感是微側傾但是至少還抓得住,可以要是覺得有點快要拉出去在帶點小煞車,都還拉的回來,然後Tein ss幾乎不會有被拉出去的感覺。

最後我這邊結尾是要說,因為我有家庭了。所以會盡量以舒適與操控取一個中間值,原本是有考慮原廠搭短彈簧,但是又考慮到原廠是長行程的桶身,搭短彈簧還是會有漏油的疑慮,還有重點是...我的原廠避震改Tein的時候,被大賣場幹走了前面二隻避震,等到我上次要送修保養Tein的時候,把裝箱的箱子打開才發現只有二根後避震,而且有一根是漏油的後避震,所以收整理過的Apollo LDK來玩看看。

其實爬文很多都看到說Tein很舒適,其實不竟然,只是它在操控與舒適上確實有辦法取得一個算蠻平衡點的調整,至於Apollo LDK他是礙於阻尼不可調,所以要調整阻尼量必須送回原廠做調整,再來又是大捲式彈簧,所以他的設定真的蠻偏向原廠舒適,但是又可以降避震讓他的操控穩定在好一些,不然他的阻尼因該設定上也和原廠相比硬一些而已,所以我是覺得如果經濟上有壓力就只好換短彈簧,其實要是仔細去找有一些短彈簧的廠商,還是有出配合原廠桶身的套件。

希望能讓一些想改避震的族友可以參考,如果有認為我有錯的地方也可以提出來討論,祝大家行車平安,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

7/23裝完阿波羅 LDK優缺點更新

今天第二次載女王全家出去吃午餐,發現全車坐滿五人與一位小孩,原本2指高的前座變只剩一指,後座瞬間藏胎了!

似乎LDK彈簧不知道是不是整理件的原因,他的彈簧有些軟,這樣的重量卻整個沉下去,還是我的標準以Tein來比較所以似乎太要求了?

首先今天上高速遇到大坡度起伏似乎和之前的感受是差不多的,但是一遇到要下交流道時……,這一點真的要大扣分他車速一慢下來開過去,比喻跳起來抖四下停要3秒,跟原廠抖四下5秒停,遇到這樣處理上真的很不舒服,但要說穩又沒有Tein好抖四下1.5秒停的舒服。

遇到女王又是孕婦他在座時,遇到平面wrc賽道般的柏油水溝坑洞路面,他覺得想暈車想吐!說比之前Tein比較,更不舒服,感覺更晃!!沒錯!!說的是更晃。以同樣的路面上來說,女王說Apollo LDK晃的感覺是快速大幅度的跳動,原廠是緩慢的大幅度的跳動,Tein是快速小幅度的跳動。

所以我發現不是駕駛覺得OK就OK,同時因該也要問一下乘坐人的感覺來做調整,目前我的感覺就是原廠是軟帶Q,Apollo LDK是Q帶硬,Tein是硬帶Q,所以我個人感受是…LDK沒有像網路上許多人說的那麼舒適,只覺得他是要穩不算穩,處理有些起伏坑洞速度不快時的舒適度有點糟。

那如果還有大大覺得有哪些認同與不認同歡迎提出討論。


 
   小P (JACKO)

版主
文章 12570
用戶失蹤天數 2077
點數 131   戰績 0   改裝 34   故障 5
其他 來自 快樂的打狗兄
發表於 2017-7-15 05:47 PM 
我也是這樣..只是在LDK前多了阿波羅道路版


 
   d75821a (*~ 小ya~*)

150cc
文章 338
用戶失蹤天數 1179
點數 4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高雄市 前鎮區 來自 高大的"熊"
發表於 2017-7-15 05:58 PM 
原來小P大之前是用道路版,道路版是A1嗎?


 
   小P (JACKO)

版主
文章 12570
用戶失蹤天數 2077
點數 131   戰績 0   改裝 34   故障 5
其他 來自 快樂的打狗兄
發表於 2017-7-18 02:59 PM 
其實我也忘了


 
   sonn

腳踏車魔人
文章 26
用戶失蹤天數 30
點數 24   戰績 0   改裝 1   故障 0
臺南市 北 區 
發表於 2021-4-7 10:03 AM 
感謝大大的心得,剛好我的mk2避震也壞了,值得參考,謝謝~


 
   松島楓

重機
文章 650
用戶失蹤天數 1106
點數 3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嘉義市 
發表於 2021-4-7 09:00 PM 
不錯的心得  推上來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