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2,326
[汽車研究] 你真的了解機油嗎?
   ttasd

管理員
文章 7924
用戶失蹤天數 3
點數 2083   戰績 90   改裝 19   故障 14
新北市 淡水區 來自 山地人
發表於 2017-6-13 04:40 PM 


機油的作用和成分

機油的主要作用有幫助發動機冷卻;清潔發動機零件上的污垢(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等);密封活塞環與活塞之間的縫隙;防鏽防蝕等。



添加劑的主要成分有清凈劑,分散劑,抗氧抗腐劑,極壓抗磨劑,油性劑,摩擦改進劑等。
由於「基礎油」的不同,可將機油分成礦物油及合成油兩種。合成油使用的溫度更廣,使用期限更長,當然成本也更高;在合成機油中,又分為全合成及半合成兩種。如果以簡單的等級高低作為標準,三種機油從高到底的排序為全合成、半合成、礦物油。
說的簡單一點,礦物油是從原油中提煉而來的;而半合成機油是從礦物油中提煉出來,加以合成而來的;至於全合成機油,是從原油中的瓦斯氣或天然氣所分散出來的乙烯、丙烯,再經聚合、催化等複雜的化學反應煉製而成的。

先來了解了解機油標號,機油標號一般都會標註在機油桶上,標號分為兩種,等級和黏度。所謂等級,指的其實就是機油的品質,等級標號分為汽油和柴油兩種。
從「SA」一直到「SN」,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性能都會優於前一種,機油中會有更多用來保護髮動機的添加劑。字母越靠後,質量等級越高,國際品牌中機油級別多是SF級別以上的。

所謂黏度指的就是機油在不同溫度下的適應性,例如「10W-30、5W-40」中,「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數字越小說明機油的低溫流動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環境溫度越低,如5W代表耐外部低溫-30°C,而10W耐低溫為-25°C。W後面的數字代表機油在100℃時的運動粘度,數值越高說明粘度越高。







需要說明的幾個常見誤區
如果您的車平時只是溫柔駕駛,或者發動機是自然吸氣的,那半合成和好一點的礦物油已經完全可以滿足您的需求了。
如果您的車是磨損較為嚴重的老車、或發動機加工精度不夠的經濟車型,那您用全合成機油反而會對您的車不太有利,因為這種車的發動機零件之間的間隙較大,全合成機油較薄的油膜不能起到良好的潤滑和保護作用,因此會造成不必要的磨損,結果你會發現全合成油的抗磨效果還不如礦物油。


個人建議,質保期內您就按照官方手冊的保養周期進行保養就可以了注意啊官方手冊不是原廠的建議,原廠店永遠都會讓你早點保養。出了質保以後可以通過機油尺來查看您的機油是否需要更換。
最近很多地方都在推銷添加劑,實際上真正優質的潤滑油配方中已含有多種添加劑,潤滑油最講究的就是配方均衡。自行添加其他添加劑不僅不能給車輛帶來額外保護,反而易與機油中的化學物質發生反應,造成機油綜合性能的下降。




建議選用道達爾、嘉實多、福斯或統一(統一被殼牌收購了。)這種非巨無霸品牌(其實長城和崑崙也不錯,雖然是國產品牌。),如果您有好的渠道的話,海灣、紅線、速馬力或摩特這種小眾高端機油品牌也不錯,前提是您的渠道必須能夠保真。


特別聲明,不同品牌的機油不可混用,不要頻繁更換機油品牌。


無頭像
   eyewoman

腳踏車魔人
文章 58
用戶失蹤天數 2466
點數 6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高雄市 前鎮區 
發表於 2017-6-26 11:43 PM 
感激不盡~提供如此完整的機油常識~我的愛車.用的是5W30.謝謝-受益良多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