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61,633
[綜合討論] [分享] ELM327改電腦心得(關閉BMS、改KM/L亞洲油耗)
   kaorss (August)

重機
文章 469
用戶失蹤天數 34
點數 376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蘆竹鄉 
發表於 2017-1-10 02:08 PM 
入手小藍(2014年12月出廠,Focus MK3 FW)也兩個年頭了,對它只有更愛,尤其是那頗具個性的PS變速箱,讓我的確花了許多心思去了解它,照顧它和習慣它,平時都用S檔開,高速不塞車切D檔,每2萬公里就換一次變速箱油,目前一切正常,頭好壯壯。就是愛它的動力傳輸直接,平平都是1.6NA,和之前家裡淘汰的那台日系車相比,小藍開起來一點都不像1.6NA的車子,常常滿載(4大2小)也遊刃有餘,加上有口皆碑的操控性和相對安全的配備(買車那年),讓我很滿意。

一不小心就扯遠了!把話題拉回來。因一直思索怎麼讓小藍更好開,所以常常泡在FSC,直到前陣子看到有車友分享拔F35和F22保險絲,可以讓PS更順暢,而其中有關BMS的F22,其實可以進行車電腦直接修改#211數值代替拔保險絲,所以讓我興起也想自己動手改電腦的念頭,因此就一直在站上和對岸爬文,歷經了買錯晶片的ELM327和試了無數次的FoCCCus讀出和寫入失敗,最後在爬文及幾位熱心車友的經驗分享下終於成功了,不僅如此,也還順便一次完成修改成KM/L亞洲油耗,秉持著飲水思源的精神,於是將最近幾天的心得做個整理,讓有興趣自己動手DIY改電腦的車友,能更順利的達成讓愛車更好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改車不比改手機,具有一定的風險,是否會有機率造成意外或是金錢損失仍有待時間考驗,本人謹提供個人執行經驗與各位分享,煩請各車友自行判斷與承擔比照本文步驟執行之後果。
2.        本文提到的軟體,均應尊重其開發者及智慧財產權,不應用於個人商業行為。
3.        FoCCCus tool develope by Xglooom, Russia ; above FoCCCus download link was authorized by Xglooom ,please pay respect to him ,do not use it as personal business purpose.
4.        還是那句話,改車具有一定風險,心臟不夠大顆或是害怕不能承擔風險者,請自行花錢請專業車友協助幫忙,即輕鬆又快速還可以交朋友。


非常謝謝我在改電腦碰到問題時,眾車友給我的幫助,就不在此一一點名了,再次感謝!謝謝!

我的NB環境:Winodws 10家用版,USB 2.0 Port。
(理論上從Windows XP到Winodws 10應該都可以用,至於MAC系統和USB 3.0也有看到車友成功)

準備工具–硬體

要改車用電腦,Focus MK3是OBD II介面,所以要先購買一個OBD II的汽車診斷器,市面上常見到的是ELM327和ELS27。

ELM327優點是便宜,但是使用山寨晶片,連線較不穩定,失敗率較高,且要改IPC數值還得將ELM327改線成MS-CAN模式。

ELS27連線穩定又快速,而且可自動切換HS-CAN、MS-CAN模式,無需改線,缺點是價錢較貴且要去對岸掏回來。

要買ELM327的車友要特別注意,記得先詢問賣家是否為CP2102晶片?像我自己第一次買到的是CH340晶片版的ELM327,試了十幾次都無法Read from BCM,後來爬文發現要買CP2102晶片版的,買回來第一次就讀取成功。(記得買USB版的)

由於我自己是買ELM327,所以本篇將以ELM327作為操作範例。

準備工具–軟體

FoCCCus主程式(用來改車用電腦)
http://ford.xtlt.ru/

ScanMasterELM 2.1(用來清除故障碼)
請自行Google


▲ELM327外觀長這樣。


▲ELM327買回來後,先將USB端與NB連接,然後Windows 10會自動安裝驅動程式,所以不用再另外手動安裝。完成後,在[裝置管理員]的USB Port裝置中,會看到CP2102 USB to UART Bridge Controller(COM X)這個裝置,且上面沒有驚嘆號就表示成功囉!


▲然後在該裝置點選滑鼠右鍵,選擇[內容],並在[連接埠設定]標籤頁面中,把[每秒位元數(B)]改成38400,再按確定。

※在開始之前,記得先將車上會吃電的設備電源移除(如:行車記錄器),以避免干擾增加失敗風險。


▲然後將ELM327的USB端與NB連接,OBD端連接至大燈開關下方的汽車OBD接口(需先把小收納盒往下扳)


▲鑰匙確定在第1檔(紅火的前一檔),開啟FoCCCus,Port選剛剛在裝置管理員看到的那個COM X(X為數字),速率選38400,並將旁邊兩個勾取消,然後按[OPEN]。接著點左下方的[Read from BCM],當跑到100%時,就會看到你的小佛的電腦設定被讀出來。(第一次讀取成功時,記得先按[Save to file]進行備份,萬一之後失敗還可讀入救回)


▲找到#211,將數值直接改成01,然後按[Write to BCM],即可完成關閉BMS。

註1:如果在寫入時,一直出現ELM init Error的訊息,請先將ELM327兩端的接頭都移除,並將NB重開機,再重新接上ELM327兩端的接頭。然後這麼做:

1.開啟FoCCCus
2.按[Load from file],選擇剛剛備份的檔案
3.修改#211,然後[Write to BCM]

註2:雖然大多數人都是使用最新版0.8.6(無論中、英文版),但經過車友提醒與個人測試,發現FoCCCus 0.7英文版無論讀出或寫入的成功率都很高,幾乎都可一次完成。


最後記得開啟ScanMasterELM 2.1清除一下故障碼。


▲先記得先將鑰匙轉到紅火,開啟ScanMasterELM 2.1,接著按左下角的[連線],然後會跳出選擇ECU的視窗,可以先選其中一個。


▲接著到[故障代碼]標籤頁面,按左下角的[開始讀取],然後看有沒有出現故障碼,有的話再按左下角的[清空]即可,記得兩個ECU都檢查一下。

以上是修改#211(BMS)的內容,如果還想要修改其它的功能,例如開啟自動上鎖、120KM超速提醒、DDS胎壓偵測……等,可以參考以下這兩篇文章:

https://goo.gl/eDdH6x

https://goo.gl/yUn6Th


====================更改KM/L亞洲油耗分格線====================


要用ELM327更改KM/L亞洲油耗,要記得先改線成MS-CAN模式,方法如下:


▲把ELM327的外殼分開後,會看到如圖所示,左邊是OBD接頭,下方是排線。


↓↓↓↓↓↓↓↓↓↓↓↓↓↓↓↓↓↓↓↓↓↓↓↓↓↓↓↓↓↓↓↓↓↓↓↓↓↓↓↓↓↓↓↓↓↓↓↓↓↓↓↓↓↓↓↓↓↓↓↓↓↓↓↓↓↓↓↓↓↓↓↓↓↓↓↓↓↓↓

▲將原本連接OBD接頭的6和14,改移到3和11,就是MS-CAN模式了。


▲不過之後若要修改BCM的內容,又要改回HS-CAN模式,所以如果要一勞永逸的話,可以去買個六角開關,然後按圖索驥,之後就可快速切換兩種模式。


▲用改線的ELM327連接小佛和NB後,開啟FoCCCus,然後點選[IPC]標籤頁面,並找到Config(0xDE**)方塊,按下[Read],將DE22讀出來的字串,把倒數第二個字“0"改成“4",接著按[Write]即大功告成!





 
   lai_jack (Black_Jack)

輕量Smart
文章 1400
用戶失蹤天數 138
點數 691   戰績 94   改裝 0   故障 0
臺北市 士林區 來自 台北
發表於 2017-1-10 03:05 PM 
好文, 推一個~


 
無頭像
   wonsss

90cc菜籃族
文章 188
用戶失蹤天數 1200
點數 188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發表於 2017-1-10 03:15 PM 
好文, 不推不行!!!~


 
   xxavierr

90cc菜籃族
文章 184
用戶失蹤天數 431
點數 45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發表於 2017-1-10 05:56 PM 
必推無私讚車友~就需要善心人士如斯~


 
無頭像
   acerr

125cc
文章 300
用戶失蹤天數 793
點數 248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中市 大里區 
發表於 2017-1-10 07:20 PM 
好文一個

多謝分享

也希望版上能多一點這種分享DIY的車友


 
無頭像
   yoshiki2004

90cc菜籃族
文章 183
用戶失蹤天數 1599
點數 16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永和區 
發表於 2017-1-10 07:57 PM 
太棒了~無私的奉獻!!!


 
   aso910 (霸月大車輪)

90cc菜籃族
文章 183
用戶失蹤天數 1153
點數 22   戰績 4   改裝 0   故障 0
臺北市 南港區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7-1-10 08:05 PM 
太棒了,感謝大大,可以按圖索驥玩看看了
-------分隔線--------
請問大大我的327是"Prolific USB-to-Serial Comm Port (ComX)",這樣能改成嗎?


陰謀怪習 異行奇能 皆是涉世禍胎 如是我斬 
   kaorss (August)

重機
文章 469
用戶失蹤天數 34
點數 376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蘆竹鄉 
發表於 2017-1-10 08:17 PM 
aso910 發表:
太棒了,感謝大大,可以按圖索驥玩看看了
-------分 ...

試試看囉!看結果如何再請上來分享


 
   c8753032 (半人間)

重機
文章 813
用戶失蹤天數 1152
點數 235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來自 彰化
發表於 2017-1-10 09:00 PM 
哇~
實在是太太專業了
多推一下
浮上去


 
   pthung

腳踏車魔人
文章 77
用戶失蹤天數 679
點數 25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發表於 2017-1-10 09:08 PM 
感謝分享!
周末再來試試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