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14,669
[油電討論區] 油電系統大車拚 豐田v.s福特 孰優孰劣?
   hsieh82

Matiz
文章 1584
用戶失蹤天數 703
點數 87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新店區 
發表於 2016-6-25 06:58 PM 



在這次全新MONDEO發表了進口油電車型以後,台灣的中大型油電房車終於不再由TOYOTA CAMRY獨佔,馬路上的MONDEO HYBRID也隨著時間逐漸增加 不再比超跑還稀有。但在台灣多數人的心目中,只要談論油電車型,絕對非TOYOTA不買,畢竟TOYOTA在全球油電車市耕耘已久,無論系統成熟度與耐用性在全球都有口皆碑;福特雖然也長期開發油電系統,但對台灣人而言,卻是相當陌生的。兩家油電系統到底孰優孰劣?雙方業代各執一詞,讓消費者聽得一頭霧水。
    前一陣子因為我的FOCUS MK3出了場小車禍,送回廠修時原廠願意提供代步車,而且代步車居然是MONDEO HYBRID,令我喜出望外,立刻把出車禍的壞心情拋諸九霄雲外。油電車對我而言再熟悉不過,豐田的油電系統我已經開了近兩年了,它的所有特性我幾乎瞭若指掌,這次能夠開到福特的油電,正好提供我一個絕佳的機會,好好測試這兩家油電系統的差異。
    這次被拖出來與MONDEO評比的車輛是LEXUS ES300h.................



    好,我知道這對MONDEO一點也不公平,畢竟價差差不多高達一台FOCUS的價格,但我並沒有開過CAMRY HYBRID的經驗,而ES300h的油電系統本體與CAMRY一模一樣,僅在油電輸出方式的調教上有所差異(綜效馬力一樣205ps),所以ES是我能找到與CAMRY最相似的車了。這次評比的重點也將擺放在兩具油電系統的差異性,並且我會詳細介紹兩台車在駕駛與乘坐感受上的差異,與開油電車需注意的一些事項,提供給大家作為購車上的參考。

1.油電系統差異

上圖為MONDEO的油電系統,下圖為ES的油電系統

    MONDEO的油電系統引擎本體是一顆Atkinson Cycle 2.0L引擎,最大馬力140ps,扭力17.6kgm,搭配上馬達的綜效輸出為190ps;ES300h的引擎本體則是一顆Atkinson Cycle 2.5L引擎,最大馬力160ps,扭力21.7kgm,綜效輸出則為205ps。變速箱兩者同樣搭配油電車常見的ECVT無段變速,這種變速箱不同於傳統CVT用鋼帶帶動,它是採用行星齒輪組創造出無段變速的效果,動力損耗非常小,可說兼具了CVT易於掌控且無頓挫感的舒適性,與近似手排變速箱的超高傳輸效率。而在油電系統的電池模組方面,MONDEO採用的是鋰電池,ES則是採用傳統鎳氫電池。究竟兩者的駕馭感受有什麼不同呢?以下分為四點介紹。

i.油電系統切換
    這點TOYOTA系統大勝福特,ES的油電切換基本上只要在行駛當中,你就幾乎沒有感覺,只有在車輛靜止或剛剛起步時,引擎啟動會發出一個較為明顯、但可以接受的噪音,有點類似配備停車自動熄火的車輛熄火後再起步時的狀況。福特的油電系統在引擎啟動時,無論時速多少,引擎都會迅速傳來一陣高亢的噪音,且伴隨而來的持續抖動頗為明顯,在駕馭感受上明顯不如TOYOTA系統來得細膩。這兩者的差異,我認為不單純只是防火牆隔音上的差別,而是福特在引擎調教細膩度上確實不如TOYOTA,運轉精緻度因而大大扣分。

ii.油耗
    這點讓我非常驚艷,福特這套油電系統真的非常省油。我的測試路段是走國道三號從新竹開回台北,沿途遇到不少塞車,平時大約一小時的路程我走了一小時又40分鐘,然而MONDEO儀表板上的平均油耗居如出現了4.3L/100km這種驚人數字,爾後在市區又開了一段路程,平均油耗從來沒見到5開頭(20km/L)。而ES在我日常大約市區與高速各半的狀況下,平均油耗大概在17.5~19km/L左右,這點MONDEO大勝。

iii.純電行駛容忍度
    CAMRY與ES在行駛模式上,ES除了CAMRY具備的ECO行駛模式與EV純電動行駛模式以外,另外還多了一個sport模式,能讓油電幾乎隨時同時介入,提供車輛最大的動力輸出。而在MONDEO上,我僅在儀表板內看到一個ECO模式,並不具備EV純電動模式與sport模式。因此,我把MONDEO與ES兩台車都切在了兩者共同擁有的ECO模式下測試。在ECO模式之下,MONDEO的油門踏板只要稍微踩深一點點,引擎立刻就啟動了,啟動的油門深度甚至跟ES的sport模式幾乎雷同,而ES能夠容許純電動行駛的油門深度明顯比MONDEO深了許多。在充放電速度上,MONDEO的鋰電池充電速度比ES快,但相對耗電也較快,不過兩者差異並不明顯。

iv.綜效輸出
    非常意外地,ES與MONDEO在帳面數據上雖然僅僅相差15ps,但兩者的實際全油門感受卻有著天壤之別。全油門下的MONDEO有些力不從心,感受不太出來它190ps的實力,反觀ES全油門下立刻貼背的爽快感受,會讓人覺得它的實力應該不只是帳面上的205ps而已。會造成這樣的差異,我認為主要是扭力造成的錯覺,ES的油電系統扭力雖然看不到數據,但應該比MONDEO大上了不少,使得ES日常想要小小熱血,動力絕對足夠(CAMRY比ES輕了65kg,所以理應表現更好),而MONDEO的動力輸出我覺得只是堪用而已。

    我認為福特的油電系統在成熟度上與TOYOTA有一段不小的差距,而且ES搭載的還是舊世代的油電系統,在全新prius上搭載的全新世代油電系統,被車評評為完勝所有舊世代的油電車,無論各方面均有長足進步。因此,如果想要選擇真正夠細膩、夠成熟的油電系統,我認為TOYOTA的是比較好的選擇;但相對的,如果考量稅金(2.5比2.0高一個級距)與油耗的話,福特的油電則較為經濟實惠。

2.底盤感受
    兩台車都是絕對的舒適取向,懸吊偏軟,但千萬別以爲它們都像以前的日系車那樣左搖右晃,而是在舒適取向的懸吊當中成功創造出了足夠的Q度與支撐性。坑洞處理上,ES幾乎毫無路感可言,所有坑洞如履平地,但絕沒有多餘的餘震;MONDEO的坑洞處理則比ES稍微硬朗一點,兩者感受其實頗為相似。彎中側頃部分MONDEO略勝,但實際測試過彎極限,MONDEO卻似乎沒有ES高,也沒有我的FOCUS高,高速穩定度ES也還是略勝一籌。
    當然,這是因為我拿了ES跟MONDEO比較,換到CAMRY的話也許表現就不會這麼出色,但其實根據我自己搭計程車的經驗,CAMRY的懸吊反應其實並不如大家傳言的那麼糟糕,許多車評也表示CAMRY HYBRID的行路品質其實相當不錯,不過因為我沒有開過,因此不敢妄下定論。整體而言,你不必想在ES與MONDEO身上找到任何征服彎道的樂趣,這種中大型房車也不是設計給你跑山路的,它就是一個很舒適的移動工具,你可以享受它們所帶來的行駛穩定性,與優異的車體剛性,但到了彎前,請提早放慢速度,柔和地對待它們......

3.乘坐品質
    以下我們分別針對空間表現、座椅設定與隔音討論:
i.空間表現:
    這代MONDEO在空間表現上真的很優異,以我187公分的身高調整好駕駛坐姿,後座大約還有3個指頭左右的空間,雖無法與ES大約1個拳頭又2個指頭相比,但已經是少數我坐下去不會頂到前座的車子了......並且頭部空間大約還有一個指頭,表現比ES還好,ES的頭部空間讓我在後座如果坐得直挺,頭部剛好會頂在天棚上



    後廂空間部分,兩台車各有優缺點,MONDEO的行李箱深度較深,但由於很奇怪的階梯式設計,導致大件行李很難擺放,且左右寬度表現不佳,不過可以六四分離傾倒,機能性尚稱優異;ES的行李箱與CAMRY設計雷同,平整性非常好,但深度不深,且無法做六四分離傾倒,空間機能性較差。



ii.座椅設定
    MONDEO的座椅設定不像FOCUS極為硬朗,它比較屬於舒適取向,但還是帶有點歐系車的硬朗感受,前後座腰部支撐都非常良好,側向包覆力雖不是其強調重點,但也具一定水準,前後座的腿部支撐則是其較為不足之處;ES的座椅設定則是完全舒適取向,發泡棉設定偏軟,但對於全身的支撐性都非常良好,長途駕駛也不會有坐沙發的那種疲勞感,側向包覆力與MONDEO感覺類似,但ES前座多了電動的大腿坐墊延伸,因此腿部支撐滿分。整體而言,這兩部車的座椅設定,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坐上來以後都會非常舒適享受。


MONDEO的前座座椅


ES的前座座椅 可以看到前端有大腿延伸支撐

i.隔音:
    說實在話,MONDEO的隔音是最讓我失望之處。在還沒開到MONDEO以前,我不斷看到網路上大力讚賞它的隔音效果,去展示間看到實車時,也確實發現它在整個車體氣密處理上面下了十足的功夫,包括大量使用氣密膠條、全車使用雙層隔音玻璃等等,甚至有車評說它有volvo的水準。但實際開上路時,我真的對它的隔音失望透頂,包括車外噪音的阻絕、輪拱隔音,以及最糟糕的防火牆隔音都跟我想像的差太多了(也許也是我對它期望太深),唯一我覺得具水準的是高速風切聲的阻絕真的不錯,但不及格的防火牆隔音真的會破壞整體行路質感,這點不必說與ES相比,就連我印象中的前一代CAMRY,其防火牆隔音都比MONDEO略勝一籌。

    其餘駕駛介面等等細節,網路上到處都是各種更詳盡的介紹,所以在此就不贅述。整體而言,MONDEO HYBRID給我的感覺就是它真的非常好上手,任何人大概只要開個五分鐘,大概就可以摸清楚這台車的特性,而且最重要的是它開起來沒有開大型房車的壓力,整體介面操作起來非常就手,車頭判位也不難處理,方向盤輔助力道適中,比FOCUS的方向盤重了許多,大概只比ES300h切到sport模式時的重手程度略輕,唯一的問題大概就是A柱實在太粗,死角有點大而已。搭配的SONY音響比起ES300h標配的lexus premium sound一點也不遜色(當然別拿來跟LEXUS選配的Mark Levinson音響比就是了...),但中控台那台Microsoft出品的SYNC2主機反應實在有點慢,且偶爾還會當機一下,操作起來需要一點耐心。



MONDEO的中控台與SYNC2系統


MONDEO與ES的儀表板,ES的左邊轉速表位置在ECO模式下與MONDEO相同,為動能指示表;切換到Sport模式時,則為傳統轉速表。

    這兩天不只是我,我家所有會開車的人都一一試駕了這台車,大家都對MONDEO這幾年的進步感到驚艷(我家以前曾經買了1部SCORPIO與2部METROSTAR),覺得MONDEO越來越有當年老大哥SCORPIO的架勢了。當然我們不期望它能夠越級挑戰進口豪華房車,但以國內120~140萬左右的中大型房車而言,這部車會是我的首選。只是如果真的要入手,我絕對會選擇2.0 ecoboost的版本,而不會選擇這套半生不熟的油電系統。

    最後,對於沒開過油電車的人對油電車的一些常見疑慮,在此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1.油電車有沒有什麼特殊駕駛技巧?
    如果你平常是個喜歡大腳油門的駕駛,在此我奉勸你千萬別買油電車,因為你絕對會抱怨油耗怎麼這麼糟糕。駕駛油電車不是要你油門踩得很輕當路隊長,而是踩踏油門時一定要線性,千萬不可以用“點放”的方式踩油門,因為那樣會導致你的引擎不斷地熄火又發動。日常代步時,油門線性地踩,不要刻意輕踩讓引擎不啟動,油電切換交給電腦自行處理就好;看到前方有紅燈時,提早放開油門,並逐漸輕含煞車,才能確保最大的煞車動能回充效率,讓電池迅速充滿電。

2.電池的耐用度如何?
    很多人不願意碰油電車的原因就在害怕電池壞掉,油電車的電池可不是一般電瓶幾千元就搞定,而是動輒5.6萬以上的高貴產品。對此我認為不必過度擔心,油電車的電池一般大概跑15.16萬公里沒有問題,我還沒聽到有非外在因素使得電池提前壞掉必須更換。但有一點就連LEXUS業代也跟我們坦承,就是買油電車不要有一台車想開個10年,老到不能開再換的心態,畢竟電池技術再怎麼厲害,它終究還是個消耗品,遲早會有壽終正寢的一天,比較理想的做法是開個5.6年,趁車子殘值還不錯時盡快脫手換下一部,不要拖到電池快掛的時候再換,那時的二手價鐵定非常淒慘。

3.油電車究竟能不能省荷包?
    這點我可以跟你確定,買油電車一般情況絕對省不了“錢”,它省的只是油而已。因為光購車的成本,油電車就高出汽油車許多,省的汽油成本很難攤提回本。所以,就當作是花錢做環保吧 而且油電車提供的靜肅性與行路質感,遠非一般四缸渦輪汽油車所能比擬的,更別提柴油車了,尤其搭配在大型房車上,油電車對其乘坐的享受程度絕對是加分的。

4.油電車的保養會不會比較貴、比較麻煩?
    貴不貴還是看各廠牌自己的報價,不過我有詢問過LEXUS技師,他們表示其實油電車的日常小保養並不需要去保養電機的部分,只需要針對汽油引擎部分保養,與一般汽油車大致雷同。但有一點需要注意,台灣原廠以外的修車廠大多不會修油電車,所以買了油電車就要有永遠回原廠保養的準備。

以上是我對油電車的一些心得,歡迎大家多多交流~



 
   willie1226

輕量Smart
文章 1223
用戶失蹤天數 1
點數 634   戰績 0   改裝 38   故障 0
臺北市 大安區 
發表於 2016-6-26 01:09 AM 
感謝分享 寫得真的很詳細阿
生動到好像我已經坐在駕駛艙裡面


 
   士林小班

版主
文章 63237
用戶失蹤天數 1000
點數 56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北市 士林區 來自 P.S.T (北士幫)
發表於 2016-6-27 11:05 AM 
很棒的分享文 ...


 
無頭像
   greeceblue

90cc菜籃族
文章 154
用戶失蹤天數 27
點數 156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彰化縣 埔心鄉 
發表於 2016-6-27 12:10 PM 
我試開過Mondeo mk5  油電  ecoboost 與 TDCI 3個版本
感想跟你差不多  mondeo的油電系統真的不太成熟  噪音與粗糙的感受滿明顯的

不過  ecoboost與TDCI  在隔音與底盤感受上真的是很優  如同網路上的讚賞
要我選的話  mondeo mk5 我只會選ecoboost與TDCI的版本


 
   hsieh82

Matiz
文章 1584
用戶失蹤天數 703
點數 87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新店區 
發表於 2016-6-27 03:03 PM 
greeceblue 發表:
我試開過Mondeo mk5  油電  ecoboost 與 TDCI 3 ...

的確 這兩天越開越覺得mondeo真是好開 但我是個汽油渦輪控 所以只考慮ecoboost
其實就算引擎室隔音在汽柴油身上比油電好 我覺得要跟volvo比還是太誇大了 它輪拱跟車外噪音的隔絕還是有待加強


 
無頭像
   griffey71

125cc
文章 288
用戶失蹤天數 1865
點數 19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竹市 
發表於 2016-6-28 12:03 AM 

你好 在下一月剛好成為油電蟒車主 有幾點看法跟你不同(我沒開過ES300h 所以不知道行車路感怎樣)

1.噪音我無法比較 油電蟒電切油那瞬間是較明顯沒錯 但除此之外 隔音我覺得是很好 抖動在行駛中我是沒什感覺 原地怠速電轉油會抖動就感覺的到
2.mondeo的油電應該是很成熟了 國外福特的油電是很多車再上路了 油電蟒在電量許可下是可以以135km/h在跑的 所以油電蟒高速也是很省油 這一點我想Toyata是辦不到的
3.耗電比較快應該是toyata 鋰電池吧 這一點go車誌好像有提到 油電蟒的鎳氫電池感覺都會剩1/4這樣 用不完的感覺
4.其實開油電車紅燈起步那瞬間才是要大腳 把速度提升到速限多5-10 然後腳離開油門 等降到約速限時 輕含者油門或是點放(我所謂點放是指不要讓速度降下來 界在引擎啟動瞬間) 這是會最省油的 這是我開五個月感想 有時走一高從新竹去台北 以時速100-110再跑 油耗基本上都20km/h上下 這一點連toyata hybrid車主也說 他們應該會做不到
5.全油門下的油電蟒應該不會向你說的力不從心 基本上他加速太線性了 有時你一路踏到150都沒什感覺 全油門下還是會感覺到190那種馬力在


 
   hsieh82

Matiz
文章 1584
用戶失蹤天數 703
點數 87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新店區 
發表於 2016-6-28 01:50 AM 
griffey71 發表:


你好 在下一月剛好成為油電蟒車主 有幾點看法 ...

1/2兩點我覺得是我們對於成熟的定義不太一樣,油電蟒能允許的最高純電行駛速度確實比較高,但我所謂的成熟指的是系統真正能夠非常平順地運轉,這點TOYOTA確實比較出色。
隔音也許是小弟對它的期望真的太高了,畢竟要拿來跟volvo比的話,它真的還差了些,尤其是引擎噪音的隔絕,真的嚴重不及格。
油電車對引擎隔音的考驗其實最為嚴苛,因為油電車引擎不會怠速,就算停在路邊引擎發動著,引擎仍然會保持在數千轉發電,這時防火牆隔音如果不好,或是引擎本身運轉噪音過大,就會對隔音產生嚴重影響。

3.用不完是因為蟒的電力指示表非常誠實,電池裡剩多少電它就顯示多少,但TOYOTA系統的就算儀表板上顯示完全沒電,實際上電池仍然保有安全電力,避免電池過充過放,這只是兩者顯示的方式不一樣而已。而據小弟的實際測試,油電蟒的鋰電池確實充放電都稍微快一點,但差距不大,且這方面的影響應該不會很大,電耗得快但充得也快,代表它更快能恢復純電行駛。
油電蟒使用的是鋰離子電池,而TOYOTA系統目前台灣僅有prius alpha使用鋰電池,其他都還是使用傳統鎳氫電池。

4.大腳油門據小弟的經驗卻不是省油的好方法,也許兩家油電的運作方式有差異,但按照小弟那樣踩,在ES上面確實比較省油,乘坐者也比較舒適。toyota系統油耗會輸其實小弟並不意外,畢竟光是引擎排氣量就大上許多,這點確實是福特的強項。
小弟正在實驗油電蟒的實際油耗,目前跑了半桶油,行駛里程約剛好350公里,如果這樣保持下去,則實際一桶油行駛里程約700公里(油電蟒油箱51.1公升,油燈亮起加滿不知道幾公升);ES300h平均一桶油大約可行駛1000公里(油箱65公升,每次加油大概都加55左右),詳細數字等結果出爐再分享。

5.我的所謂力不從心是指跟ES比較起來,油電蟒的力量確實比較不足,在爬坡時尤其明顯,ES的加速同樣非常線性,但力量感受上真的差很多。
這點從加速成績其實就看得出端倪,油電蟒的0-100大約在9.2秒左右,油電CAMRY大約7.8~8秒,ES300h則大約是8.2~8.5秒(聽說有人測過7.8秒,極端值不採計)。


 
無頭像
   griffey71

125cc
文章 288
用戶失蹤天數 1865
點數 19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竹市 
發表於 2016-6-28 10:04 PM 
hsieh82 發表:

1/2兩點我覺得是我們對於成熟的定義不太一樣,油 ...

其實油電蟒怠速引擎運轉時 會比一般汽油車還吵 這車友有提及過 應該是還同時對電池充電吧
基本上我爬坡我是感覺不到我的電蟒會力不從心 幾本上在國道三義路段也可以很輕鬆上到120 (我沒開過ES300h camry hybrid經驗不多)
還是我有換輪胎造成我這種感覺??
汽車媒體人龐德在試駕油電蟒也說 他感覺感覺這台車滿有利 反到他牌的車只有省油特性 或許每個人感覺都不同吧
不過說真的 一台140萬可以買到這樣的車 無可挑剔了 CP直很高 撇開妥善率未來不知會怎樣 安全滿分 操控 動力都還不錯


 
   hsieh82

Matiz
文章 1584
用戶失蹤天數 703
點數 87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新店區 
發表於 2016-6-28 11:29 PM 
griffey71 發表:


其實油電蟒怠速引擎運轉時 會比一般汽油車還吵 ...

其實三義段現在多數車上到120都很輕鬆,我的focus 1.6如果只載一兩個人,上三義坡也是油門輕補就120了,所謂力不從心還是跟其他車相比較之下的感受啦。
龐德如果說這台車感覺蠻有力,那toyota那顆2.5的就絕對不是他提的只有省油特性了,畢竟數據會說話,真的快了不少。
但我也百分之百同意,140萬的車能有這樣的配備很不錯了,這幾天不斷地玩那些主動安全配備,真的好實用,操控比起ES300h的極度遲鈍而言還是好多了(ES300h雖然整體穩定度真的很高,但那遲緩到不行的操控駕馭起來一點樂趣都沒有,就只能當一艘大郵輪航行著
妥善率的部分我有點存疑,因為光這一個禮拜的使用,我已經遇到三次keyless短暫當機無法開啟車門,以及兩次電子手煞無法釋放,雖然故障很快就排除,但不免讓人心驚膽顫


 
無頭像
   griffey71

125cc
文章 288
用戶失蹤天數 1865
點數 19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竹市 
發表於 2016-6-29 12:10 AM 
hsieh82 發表:

其實三義段現在多數車上到120都很輕鬆,我的focus ...

keyless我有遇過 幾次放在口袋 後車廂沒感應到 不知道是否被什麼遮蔽到?手煞車沒遇過 倒是這一代mondeo比較讓我不滿意 組裝品質待加強 小異音還滿多的
其他還算滿意 140萬的車 沒什挑剔了 安全 操控 性能都到齊了 還比國產的camrt hybrid還便宜 稅金 且油電特別注重的油耗 又夠省 真的無可挑剔了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