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2,028
[車壇新聞] CMC ZINGER vs Toyota INNOVA,顧家〝頭家〞選車大作戰!
   scosco29 (iscar!)

Matiz
文章 1749
用戶失蹤天數 2663
點數 134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5-12-3 02:49 PM 
作者: Natashia發佈於:  試車報告日期:2015 / 12 / 02

isCar! 台灣是個中小企業發展蓬勃的國家,也間接影響了許多自營商的用車習慣,常常必須同時兼顧家用與商業使用,在預算有限下,就必須找一台車可以〝凸歸年趟踢〞,所以長車頭設計商用車便十分受歡迎,但在過去仍是商業使用為主,家庭使用為輔,因此這些商用車的舒適性就相對比較差,然而隨著開始周休二日,休閒風氣提升,大家開始將RV休旅概念融入原本的商用車中,衍生所謂的商旅車,讓台灣眾多〝頭家們〞終於有除了商用外,更兼顧家庭、出遊使用的車款可選擇,而當前在國產商旅車市場中,就以Mitsubishi 〈CMC〉ZINGER與Toyota INNOVA兩大車系各擁山頭。

單就這兩個車系的發展,Mitsubishi ZINGER於2005年問世,Toyota INNOVA則是2007年,長久以來,兩者競爭激烈,而Mitsubishi ZINGER在2015推出新改款車型,中華汽車展現較高的主導性,以及在新的策略下,改掛上CMC中華汽車的品牌販售,不再使用Mitsubishi品牌,而且還邀請吳念真導演父子擔任代言人,再次引發熱烈討論。而CMC ZINGER上市後,以新身分與提升後的產品力,再度對上Toyota INNOVA會擦出什麼火花,我們繼續看下去。

↑外型部分,採類SUV構型,但INNOVA維持簡潔樸素造型,NEW ZINGER改款後則更顯陽剛。
ZINGER強化SUV感 INNOVA簡潔樸實
在外型上呢,兩者的基本構型類似,都朝類SUV的風格設計,而新改款的 ZINGER則是以全新的橫柵水箱護罩設計,與更大型化的氣柵口的造型,向SUV的靠攏企圖不言可喻。而在車高部分,兩者均比一般SUV來得高並都採用立體化的車頭造型,並以圓滑線條勾勒出身形,車尾部分則維持簡潔的型式呈現,尾燈造型與中央鍍鉻飾條是設計師較能發揮之處,ZINGER重新設計設計了橫向晶鑽尾燈,同時加大後尾翼與改變造型,增添些許動感氣息,INNOVA則是採直列三角造型,並同樣有尾翼設計,整體來說,在外型上個人好惡有所不同,因此沒有勝負之分。



↑車尾部分則是在尾燈部分採不同設計手法,ZINGER以晶鑽尾燈與下反光片搭配,增加了層次感。


↑本次 ZINGER改款,搭載全新4G69引擎,特點為2,300rpm轉即輸出21 kgm扭力峰值。
本次CMC ZINGER改款,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在換裝新動力系統,雖仍是使用2.4升引擎,但型號上有所改變,動力輸出略為調降之136ps/21.0kgm,與搭載2.0升引擎的INNOVA相比,最大馬力多了3ps,峰值扭力也略勝2.5kgm,不過基本上這3ps與2.5kgm在實際駕駛下的差異其實不大,兩者開起來在動能部分都只能說是剛好夠用,不太可能會有與一般房車相同的加速力道,不過,ZINGER因為搭配五速自排變速系統,所以在多了個檔位下,可讓動力輸出與銜接更為平順,進一步可讓油耗表現有所進步,另ZINGER新增了ECO MODE節能模式,對油耗又有另外的提升效果。原廠公布的歐規油耗數據為10.9km/L,美規換算值則是12.54km/L,略勝於INNOVA,其美規數據為11.3km/L。同時,ZINGER自2300rpm即可輸出的峰值扭力,更能對應載重物與戶外休閒旅遊的需求。

↑INNOVA搭載之2.0升引擎,可輸出133ps/5600rpm最大馬力,與18.5kgm/4000rpm峰值扭力。


↑兩款商旅車的動能表現僅能說剛好夠用,中規中矩。
文前提到這兩款商旅車,都必須兼顧家庭使用,所以在乘坐舒適性上也不能太馬虎,其中ZINGER在這次改款後,車輛行駛間的乘坐舒適度大幅提升,已經有接近一般SUV的水準,且對噪音阻隔也相當夠水準,都是ZINGER的優勢。


至於INNOVA部分,則多了分厚重感,開起來相當的沉,而且也不會因為為了載重,將懸吊調得過硬,保持了一些Q彈度,舒適度也有不錯的表現,另外,INNOVA所配置的後座座椅較為厚實,也為它的乘坐舒適度有所加分。


↑車內乘坐空間是以身高180cm的乘客為基準測量。
空間表現各有千秋,便利性決定勝負
再來,就是許多此類車款買家最注重的車內空間部分,經過實際測量,兩者幾乎相差無幾,各項數據各有千秋,乘坐空間上,以身高180cm的成員做量測基準,ZINGER的前座表現較好,後座部分INNOVA縱向表現優,ZINGER則勝在上下高度;運載空間部分,INNOVA在寬與縱向部分整體較好一點,但ZINGER則是利用較高的車內高度爭回空間,不過,ZINGER在第二排座椅向前翻折後,所騰出來的載物空間底板較為平整,INNOVA則會留下明顯溝槽,放置物品便利性ZINGER會好一些。

↑ZINGER在後座座椅向前翻折後,運載空間底板的平整度較佳。

↑INNOVA在後座座椅翻折後,縱向空間較為優秀,但尾門開口下方稍窄。

↑ZINGER在尾門上增加了關門把手,較為貼心。
另外,尾門開口部分,INNOVA最寬處雖較寬,但對上貨需求較重要的開口下方卻是趨窄的設計,略顯可惜。高度部分由ZINGER獲勝,而且ZINGER在尾門上設有關門把手,而INNOVA必須直接拉尾門下緣才有辦法關門,尾門開啟後距地高度超過200cm,對於個子較矮的朋友來說要關門較為吃力,所以關門的便利性以ZINGER較為優異。


NEW ZINGER更向SUV靠攏、INNOVA因為仍有手排車型,入手門檻較低
目前兩這在車型規畫上,ZINGER共有四個車型,分別為雅緻型〈61.3萬〉、精緻型〈64.3萬〉、豪華型〈69.3萬〉與旗艦影音型〈71.9萬〉;INNOVA部分則有五個等級車型,入門的是搭載手排的J〈MT〉型〈53.9萬〉、J〈AT〉型〈57萬〉、
E型〈61萬〉、G型〈68萬〉與G-Hi〈76萬〉;本次評測的則是選擇了ZINGER旗艦影音型與INNOVA G型,兩者間有3.9萬的價差,但ZINGER旗艦影音型在配備上則較為豐富,除了PANASONIC多功能整合式觸控影音系統(含倒車影像、衛星導航、數位電視、TPMS資訊顯示等功能),又多了EBD、定速、方向盤音響控制、ECO MODE、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皮質包覆方向盤、LED門檻踏板等內外觀仕樣,相當超值。即使對上INNOVA等級最高,售價76萬元,較ZINGER旗艦影音型貴4.1萬的G-Hi車型,ZINGER旗艦影音型整體配備仍是勝出,多了BOS煞車優先系統〈全車系標配〉、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原廠TPMS(無線胎壓偵測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加上較好的動力與油耗表現,讓ZINGER最後取得領先,加上近期由吳念真導演父子檔演出的廣告不斷放送,也加深了消費者的印象,對於銷售上勢必也有所助益!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