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21,016
[進化改裝研究] FIESTA 1.0T 進氣系統改裝分享
   orfeo20306 (吳小莊)

版主
文章 1182
用戶失蹤天數 18
點數 5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中西區 來自 台南
發表於 2015-9-30 01:53 PM 
大家好~
颱風終於走了,又是個風和日麗的...(還是乖乖上班吧)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FIESTA 1.0T 進氣全段改裝分享。

文前宣告:
1.小妹並非專業改裝店家,僅以所見所聞提供分享,如果文中有誤懇請專業不吝指證。

2.本文並不代表任何商業立場,僅為車友分享,如有需要的朋友請自行詢問商家,如有需要商家資訊請另外私訊我

以上



FIESTA1.0T對於現在的車市來說,算是兼顧環保與性能的小型車款之一,先撇開powership變速箱的瑕疵,優秀的賽車血統底盤與裝載渦輪後,1000cc榨出125hp的馬力,就夠吸引人的,只要在進排氣上稍微再動些手腳,很容易讓車子的性能更上一層。

改裝改裝,大多數人對於改裝的印象可能仍停留在飆車族,最近多了個新的名詞叫做小屁孩,但更多時候,改裝的目的是為了取代掉原廠因為成本考量而選擇的粗糙元件,增長車子的運作壽命或安全性,畢竟車子出廠時所標榜的保固期,就表示在這段時間內車子不壞掉就好,換句話說,也可以解釋成 [這台車子只能在保固期間內正常的使用]。

尤其當車子國產化之後,精打細算的台灣廠商為了成本考量,許多國外廠標配的元件到了我們這裡也都不見了,六安變四安,金屬變塑膠便時有所聞。

因此,改裝是為了安全和延長車子的壽命!!
因此,改裝是為了安全和延長車子的壽命!!
因此,改裝是為了安全和延長車子的壽命!!


怎麼好像在推坑啊
是的就是在推坑XD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福特FIESTA 1.0T的進氣系統。

FIESTA 1.0T的進氣系統大致可分為幾個部分:
1.進氣端 → 集氣箱、進氣中段與渦輪進氣管(F管,俗稱肥腸)
2.渦輪
3.出氣端 → 渦輪出氣管、渦輪增壓管(C型管)
4.中冷
5.引擎進氣端 → 渦輪增壓管(S型管)、節氣門
講到這裡先請大家看一張畫的不是很好的圖。
(對不起我一時手邊只有小畫家)



警告:洩壓閥位置為改裝洩壓閥的安裝處,非原廠洩壓閥位置。

在進氣端的改裝上,我選用MST的進氣管與BMC的香菇頭,RT的進氣中段與pumaspeed的渦輪進氣管。



MST的進氣就不用說了,業界早已聲名遠播,相對之下,較為冷門的進氣中段,則是目前市面上較少見的改裝,他的功能在於管徑內有做了縮管的設計,讓空氣流量變快,更快進入渦輪,增加進氣量。



出氣端的渦輪出氣管,原廠是塑膠管,本身就會受到引擎的拉扯,進氣量變大後,出氣量變大,速度變快,便使得塑膠管更可能會被扯破撕裂!


(本圖取自網路)

因此換用了鋁合金的渦輪出氣管。



渦輪增壓管選用紅色傳動的渦輪管,由於渦輪在運轉的時候,溫度的累積是相當驚人的:



此為跑完山路後,燒紅的渦輪。

因此從渦輪出來的空氣也是非常高熱的,才需要經過cooler的冷卻再進入引擎室中。原廠的渦輪管因材質和構造的關係,會有熱脹冷縮的情形,因此換用改裝的渦輪管,以減少熱脹現象,讓空氣流動更順快。





接著空氣進入中冷(intercooler),原廠的中冷器在防撞鋼樑的後方,撞風面積小,為了增加冷卻效能,原廠在中冷後方設置了一個風扇,但在車子行駛時,撞風風壓使得此風扇的功效杯水車薪。但本體設計和穩定度都不錯,改裝時曾想保留,但用了許多方法仍無法找到適當的位置安插它,故只好捨棄。





經過中冷器冷卻後的空氣,進入渦輪增壓管(S管),之後進入節氣門,再通往引擎。
渦輪增壓管通常是C管和S管一對的,改裝的品項上也大多將這兩段增壓管綁在一起賣,但市面上販售的改裝品品質參差不齊,價錢落差也很大,初次接觸的車友們可能會在選擇上遇到困難。1200的渦輪增壓管,和4000的渦輪增壓管,看起來摸起來都一樣,是差在哪?

此時大多數車主會以價錢為主要的考量。

但,惡魔藏在細節裡。有些渦輪管為了成本考量,選用的矽膠材質耐熱度較低,故只能增厚管壁來減少熱脹的幅度,但如此一來,管徑變小,也抵消了原本大通氣量的優勢。
於是有些省錢的車友,自創了束帶綑綁大法,即是將渦輪增壓管用束帶層層纏起,以減少熱漲冷縮造成空氣流速變慢的情形。但是,兩條渦輪增壓管中,受到熱漲冷縮影響最明顯的,是接收從渦輪出來熱氣的C型管,而C型管一路延伸到引擎室下方,又比較長,需要將車子頂起,甚至拆下來才能綁。也因此造成很多車友在辨認上發生誤解,綁成S型管。S型管接收的空氣是已經經過中冷冷卻的冷空氣,熱脹冷縮的情況已經緩解許多,因此綁這條管的效率可說是事倍功半了。

進氣量的增加,同樣代表著當你鬆油門或換檔的瞬間,引擎用不到那麼多的空氣,也需要找個地方排出。原廠的洩壓閥是踩取內洩設置,洩壓的效率有限,當增壓值提升時,洩壓效率也必須提升,以保護渦輪,因此我在S管加裝了一顆SQV洩壓閥。除了能夠讓多餘的空氣以安全的路徑散出,也能獲得聲音上的一點享受,我都說我在引擎室裡養了一隻小鳥,車主熱血的時候就會一直啾啾叫。

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改這個是為了聲音。




之後是節氣門,節氣門控制一次進入引擎的空氣量,前面有一個小的儲氣室,節氣門墊片就我所知,是在增加儲氣室的空間。此處的空氣是經過壓縮的,因此即使只有增加一點點的厚度,也可以大幅增加空氣的儲存量。

於是乎,整段進氣系統改到這裡,算是一個段落了。



感謝觀賞,打完收工。


 
   jtelecjtelec

90cc菜籃族
文章 177
用戶失蹤天數 2421
點數 73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高雄市 苓雅區 
發表於 2015-9-30 02:17 PM 
真是鉅細靡遺,高手!
請問開起來的感受如何?


 
   orfeo20306 (吳小莊)

版主
文章 1182
用戶失蹤天數 18
點數 5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中西區 來自 台南
發表於 2015-9-30 02:29 PM 
jtelecjtelec 發表:
真是鉅細靡遺,高手!
請問開起來的感受如何? ...

身為一個改裝車車主是一定是會跟你說開起來很棒的。

但這套改裝已經完成很久了,說有什麼和原廠開起來的差別也已經麻痺了。

倒不如哪天有機會請大大親自體驗一下,順便以車會友如何?

我們都在台南中華南路區公所附近洗車。


 
   許小春 (許小春)

100cc
文章 243
用戶失蹤天數 170
點數 29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六甲區 
發表於 2015-9-30 02:33 PM 
山路一姐


 
   (熊)

版主
文章 2482
用戶失蹤天數 2748
點數 9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中市 北屯區 
發表於 2015-9-30 02:49 PM 
哇 改好大喔!


 
   orfeo20306 (吳小莊)

版主
文章 1182
用戶失蹤天數 18
點數 5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中西區 來自 台南
發表於 2015-9-30 03:29 PM 
許小春 發表:
山路一姐

不敢當不敢當

說一姐是因為我們這一掛只有我一個女生在跑,如果有第二個女生,我就要往後站到黃線後面了


 
   orfeo20306 (吳小莊)

版主
文章 1182
用戶失蹤天數 18
點數 5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中西區 來自 台南
發表於 2015-9-30 03:30 PM 
發表:
哇 改好大喔!

好說 好說
這只是  微。改裝


 
   MioMorning (五哥仲恆)

重機
文章 549
用戶失蹤天數 455
點數 114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竹縣 竹北市 來自 新竹 竹北
發表於 2015-9-30 04:43 PM 
orfeo20306 發表:
大家好~
颱風終於走了,又是個風和日麗的...(還是 ...

因此從渦輪出來的空氣也是非常高熱的,才需要經過cooler的冷卻再進入引擎室中。
原廠的渦輪管因材質和構造的關係,會有熱脹冷縮的情形,因此換用改裝的渦輪管,以減少熱脹現象,讓空氣流動更順快。


引擎排氣exhaust端驅動渦輪, 高熱廢氣經排氣管排出去 (這高熱空氣負責驅動渦輪, 不會進入中冷器cooler喔)
帶動此渦輪另一端, 強制進氣(吸氣), 經中冷cooler再進入引擎室中(加上 前擋 前集氣箱的冷空氣)
--> 加洩壓閥 跟 中冷器 已經是高階改裝的高手

請參閱!!
http://i-chentsai.innovarad.tw/2013/06/turbo.html


休旅車 馬力大 vs 省油 真不容易!! 
   orfeo20306 (吳小莊)

版主
文章 1182
用戶失蹤天數 18
點數 5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中西區 來自 台南
發表於 2015-9-30 06:11 PM 
MioMorning 發表:



因此從渦輪出來的空氣也是非常高熱的,才需要經 ...

感謝您的分享。

這個連結我以前曾經拜讀過。

從[渦輪系統配置] 的圖片,可見得渦輪是靠高熱廢氣推動渦輪,強制吸氣,吸入的新鮮空氣壓縮後進入中冷。

這也是我所描述 "渦輪在運作過程中,溫度是非常高的",因為這篇的主題是進氣,所以我沒有詳述渦輪運作的原理。

所以我想要表達的是:

當強制吸入的空氣,經過由高溫廢氣推動的渦輪中,本身也是會被加熱,因此才需要進入中冷來冷卻,才進入引擎室。

也許我沒有說得很明白,造成誤解,應該是"進入渦輪系統壓縮"的新鮮空氣被加熱,才對。
因此感謝指教和大大的補充,讓車友長知識^^


 
無頭像
   enfrog (EG,我的LINE:enfrog)

Sentra 1.6
文章 2283
用戶失蹤天數 1045
點數 492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中西區 來自 府城
發表於 2015-9-30 09:01 PM 
orfeo20306 發表:
大家好~
颱風終於走了,又是個風和日麗的...(還是 ...

呵…這分明就是要誘拐大家一起跳.....用力跳.....不顧一切跳進來!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