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3,385
[綜合討論] 大陸 長安福特EcoSport心得分享
無頭像
   sonjohnnyson

走路新手
文章 3
用戶失蹤天數 3117
點數 3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發表於 2015-9-1 04:12 PM 
Hello

跟大家分享一點Ford EcoSport這台車完全自己使用1年35426km的心得,文章比較長,主觀意識比較多,理性勿戰,請多包涵,我不是任何汽車專家或Stig,希望大家用看Top Gear的心情看待此文章

這台車在大陸是國產合資(長安福特),名稱是翼博,(不要問我,我也不知道為啥叫這名字,但是請謹記一個要點,無論甚麼東西到大陸一定要入境隨俗取個中文名,例:Subway<->賽百味),一個月隨便賣大概可以賣7,8千台吧,這台在台灣的"冷門"車是對岸2014年合資小型SUV冠軍,2014年累計銷量84643台(注1),一個月大概等於台灣3年的量(2013/12~2014/11 台灣銷量2424台)還超過,雖說台灣是印度進口,但這就是現實的市場規模。

小弟不幸地在大陸當台勞除了工作以外實在無聊,蜜月走了一趟Route 66之後夢想之一就是跟老婆一起Road Trip全世界,所以在大陸買了台車,至少祖國大好河山先玩遍嘛。簽證搞好還能效仿吉思汗走一趟歐洲呢,他還要騎馬,我一台車輕鬆幹掉歐亞大陸好不愜意!大陸的風景(強調只是風景)確實沒有話說,每個省分都有每個省分的特色,還動不動就幾千年的歷史,喜歡歷史的人真的要來大陸玩,你能想像金庸迷實際走入到華山看到華山論劍的感動嗎!因為特別懷念當時租車的Mustang所以第一喜歡美系品牌,就先看Ford,EcoSport最重要主被動安全十分完整,外型馬丁大嘴也喜歡,價格在合資車裡算偏低還算OK,油耗也偏低,所以選車基本沒甚麼太多猶豫(反正預算型選法就那幾台,不要有尾巴的房車,不要大陸國產車)。
很幸運地趕在深圳限牌前買到!嘿嘿,我想以後台灣人要上到粵B深圳牌是非常難的了,限制非常多。
題外話,深圳牌照今年年初限牌,現在才第七次競標就衝到5萬4一張牌,拜讬是RMB喔! 5萬4就買一張鐵牌喔!可以買幾個營養午餐?深圳果然窮到只剩下錢了。

EcoSport開了一年3萬5千多公里了,平常陪我上山(海拔最高到4000多)下海(坐船過瓊州海峽)都還挺稱職的,網絡上聽到不想聽的災情最大的相信就是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變速箱漏油,失去動力等等問題,大陸這論壇其實也遇到好多案例,但我不知道是怎樣運氣很好的都沒遇到(還是平常沒事,哪天到了喜馬拉雅山頂才給我"引擎故障請檢修"),就是最擔心的PowerShift變速箱長安福特也保固十年24萬公里了。
台灣的活得精采,修得痛快,福特讓你更懂車,福特源自對修車的熱愛等等,我自己在現在是都還沒體驗到啦...雖說長安福特在對岸風評也普通,但還是希望能不要有任何問題囉。

EcoSport搭載的PowerShift六速雙離合變速箱,扣掉漏油問題,優點確實換檔與動力銜接都很平順,唯一要適應的就是一檔二檔之間與低速時的操作,畢竟本體還是手排變速箱,相關討論我想網絡上已經討論(吵)過很多次了。我自己35000多公里的心得是並不存在任何低速抖動影響我的問題。

唯一小後悔的一件事是當初沒選1.0渦輪增壓ECOBOOST這句得獎無數的引擎,
且還是5MT!!還便宜一萬XD!!所以1.5自然進氣動力部分不管怎說也只能說是堪用,相對換來說油耗還算低。

還有個小優點原車音響效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可能我木耳容易滿足吧

空間部分...你想像一下Fiesta底盤,但卻不得不佩服EcoSport的車室空間比想像中大很多,空間建議自己去試乘吧,每個人需求不同,但後行李箱確實有點小。

好啦,老是講優點,我又沒收長安福特的錢,缺點當然還是有啊,稍微詬病的內飾質感,單色中控螢幕,引擎運轉聲音大,組裝異音,後扭力梁式非獨立懸架,後輪鼓煞,雨刷異音等等這些小缺失是有,但能在這價格帶買到這樣的一台小型SUV我覺得已經可以說滿意了。在這價格帶可以說沒任何能挑剔,唯二另一台也喜歡的是台灣還沒上的Honda X-RV(注3),正港地球夢,真心帥氣,那尾燈科技感十足,但價格高上不少。EcoSport我買的是1.5自動尊貴版,也就是頂級版,應該跟台灣配備差不多(注2),定價12萬7800,大陸上牌+稅+保險+雜七雜八大概要1萬多,所以辦到好約14萬多上下。另外大陸這定速功能原廠只是封印掉所以可以改,就是有點土炮。

買車之後陸陸續續增加了不少東西,倒車攝影(原廠只有雷達,但挺準的),DOD行車紀錄器(沒話說,愛逮玩),ORANGE TPMS(個人推薦必裝,平常看到胎壓正常就莫名的安心,重點愛逮玩),前置雷達(蠻準,極限停車用),發動機護板,K&N空濾,閱讀燈,牌照燈都換成PHILIPS T10 LED,等等一堆有的沒的。

胎噪的部分大陸原廠配的是MAXXIS確實吵,但就是愛逮完啦,耐磨性沒話說,35000公里看胎紋根本沒啥磨到。35000後換了Continental MC5 215/55 R16之後胎噪確實降低很多喔。原廠205/60/R16。

外觀就加了一個海外版EcoSport的前保險桿下護板(RMB 100),個人覺得挺好看,其他就沒甚麼變動,外觀見人見智吧。

唯一一點美中不足的是原廠H4鹵素燈光實在太弱,一年前換了PHILIPS CrystalVision 4200K,比原廠的稍微好些,幾天前燒掉一顆,後來換了PHILIPS DiamondVision 5000K,看著挺白挺好看,但實際用起來確實色溫太高,穿透力太差,在市區根本跟沒開燈一樣,霧燈後來也跟著換成OSRAM霧行者2600K。一直很想要個日行燈,就買了一組PHILIPS 4LED日行燈(原廠,包含PHILIPS控制器,花了我RMB399,貴),這組確實很亮,原廠支架配套很完整很牢固(害我拆掉花了不少力氣)安裝也很簡單,就是造型不太搭配原車,而且我自己DIY安裝的太土炮,太醜...大燈 日行燈 霧燈總是都達不到想要的效果。

其實為了安全起見,一直不太想動電系的部分,就連中控導航也沒改,是採用外接GARMIN 4692(6吋,Android,電容式觸控,這些規格 #$%%都不重要,重點還是愛逮玩)。考慮到因為時常到處跑且時間壓縮得很趕,必須犧牲睡眠常常晚上開車,大陸好多地方都沒路燈,為了安全起見....研究了好多關於HID的網頁,最後決定採用Q5小糸透鏡(上海原廠)+OSRAM D1S 4200K+OSRAM安定器,全部採用原裝進口件不想用拆車件,就是為了品質。透鏡(魚眼)的部分也有HELLA可選,無奈價格多出太多就沒考慮了。這裡就沒法愛逮玩了..逮玩對不起.....

仿的東西特別多,且安裝技術參差不齊,尤其Q5這顆透鏡CP值高異常熱門,仿的超多,所以那些材料建議都用原裝進口,選個有信用的店家,不要貪便宜用國產,我相信OSRAM PHILIPS HELLA BOSCH這些大廠的東西絕對不會有問題。再加上改電系的東西,安全第一,大燈密封性,電線安裝走線等等都非常考驗店家的技術,所以我建議改HID的話必須要特別慎選店家,為了安全貴一點無所謂,品質有保障,網絡上查了一堆在深圳選了一間相對可靠的店家施工,這間店是OSRAM原廠推薦的全國改裝店家之一,老闆有被邀請到德國OSRAM跟HELLA參觀,再加上店家網頁非常多改裝案例,任何車型都有,我想施工品質應該還是能有一定水準,相對的這家店價格就比較高一些。

日行燈的話,我是用OSRAM Ledriving FOG霧燈+日行燈這組,他把日行燈跟霧燈整合在一起了!!優點是剛好原裝霧燈位無損安裝,裝起來十分搭配就像原廠的一樣,日行燈非常非常亮,很漂亮根本帥慘了,且會隨著轉向燈自動開啟霧燈照明彎道(看!林北也有自動轉向頭燈)。缺點是價格非常高,且LED霧燈色溫偏高,穿透性有疑慮。

給大家看一下成果圖,圖片拍的很爛,因為不是我拍的XD,安定器在大燈內,原車線對插,車內走線還算乾淨整齊。OSRAM Ledriving FOG就算大白天看也非常的亮喔,我覺得甚至比AUDI的日行燈亮別被暗暗的圖騙了,HID改裝後的效果跟原廠鹵素H4只能說天差地遠,大概可以給到80分滿意度,20分就當沒裝HELLA的遺憾吧。另外4200K的色溫還是有點白中偏黃,為了安全起見也不選太高的色溫了。

HID優點:就是亮,安全,還有35W耗電比原廠55W低不少。另外大燈多了兩個眼睛感覺有精神多了,考試也都考100分了。

HID缺點:慎選改裝店家是重點!改裝技術參差不齊。改裝物料仿冒的太多。原廠大燈總成直接拆開改裝,密封性疑慮?線路疑慮?電系改裝原車失去保固。

車內線比較亂,請多包涵,我比較喜歡DIY所以有時不會拆車走暗線,走線都亂走啦,點菸器全時供電,所以我用了個SEIWA的一轉四,有觸控按鍵控制開關,會發光喔挺高級的

價錢的部分,原廠的東西京東直營(大陸的東西要找"正品"價錢請去京東"直營"找,不要找淘寶,除非天貓品牌旗艦,這部分水很深,詳細很難解釋)上都有價錢,可以直接去找,改裝價錢的話真想知道就PM我吧。

拉哩拉雜說了一堆,歡迎大家有任何問題可以問我,在大陸遇見我可以打聲招呼XD很好認啦,我車尾有個Route 66,還有徵求有沒有人有門路可以想辦法讓我自己開車去西藏的T_T(台灣算外賓,入藏函很煩),好想走318國道!另外內文有任何錯誤請指證,內文或許比較主觀,但還是重申長安福特,PHILIPS,OSRAM都沒給我錢喔,謝謝!

注1:對岸2014年合資"小型"SUV,2345名台灣都沒賣,第2名Buick昂科拉82346台,第3名Peugeot 2008 44977台,第四名Chevrolet 創酷43682台,第5名SUZUKI 鋒馭42926台。2015年的話,目前看來HONDA X-RV賣超好。然後你以為八萬台很多很秋嗎?告訴你對岸2014年合資SUV(非小型)銷售冠軍是VW Tiguan,22萬多台,嗯..再告訴你2014年SUV第七名是Audi 國產Q5,9萬多台(國產Q5雖然比較便宜,但還是四個圈圈啊!空車26萬RMB起跳),比EcoSport還多!我只能說對岸超愛VW跟Audi,基本看到就高潮,我也不知道為啥啊?!

注2:大陸頂級版配備KEYLESS,PUSH START,六具氣囊,ABS,EBD,EBA,ASR,ESC,上坡輔助,
這些台灣進口的印度制應該都有,差別應該就在這三樣,定速,光感應頭燈,感應雨刷。還有大陸國產軸距稍微長一點點。

注3:其實還有一台我也很有興趣,MAZDA CX-3,對岸與台灣一樣都還沒上。











 
   rabbit85834 (combo)

重機
文章 493
用戶失蹤天數 1133
點數 3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萬里區 來自 萬里
發表於 2015-9-1 05:33 PM 
讚,雖然字體大很多,但還是推一個。


 
   vault13tech (vault13tech)

腳踏車魔人
文章 25
用戶失蹤天數 1651
點數 25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中壢市 
發表於 2015-9-1 06:13 PM 
字體太大了 難以閱讀 XD


 
無頭像
   sonjohnnyson

走路新手
文章 3
用戶失蹤天數 3117
點數 3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發表於 2015-9-2 01:05 AM 
vault13tech 發表:
字體太大了 難以閱讀 XD

抱歉,修改了,沒注意這麼大


 
   floyd168

腳踏車魔人
文章 64
用戶失蹤天數 1895
點數 13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發表於 2015-9-2 10:44 AM 
哇~兩千多元的歐司朗二合一霧燈就這樣開下去~再加改燈的錢,版主真捨得,我在北京,有來帝都,可以打個招呼喔
(要改定速,可以參考我發的文章喔)


 
無頭像
   devicent

小50殺手
文章 115
用戶失蹤天數 2283
點數 4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發表於 2015-9-3 11:47 AM 
感謝心得分享,Ecosport  快樂使用中。


 
無頭像
   heresy1982 (初心)

走路新手
文章 2
用戶失蹤天數 2465
點數 2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彰化縣 鹿港鎮 
發表於 2015-9-4 06:34 PM 
那燈組是原廠的嗎? 好好看!@@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