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666
[哈拉] 外媒狠批台媒亂象:缺乏國際觀
無頭像
   101drhealth

腳踏車魔人
文章 42
用戶失蹤天數 3207
點數 42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北市 信義區 
發表於 2015-7-7 06:58 PM 
台灣媒體真的沉淪了嗎?曾在台工作的記者福克斯,在美國《外交政策》在雜誌發表專文,直指台灣媒體濫用自由、煽情、媚俗,而且超爛、垃圾、將閱聽大眾變成僵屍,用嚴厲字句批判台灣新聞台水平低落的現象,再度成為台灣社會熱烈討論的話題。

台灣擁有亞洲最自由的電視與平面媒體,十幾年來,台灣媒體以麥克風堵到受訪者臉上、百無禁忌、內容聳動與媚俗,並即時報導聳動與媚俗的事件而為人所知。另外另福克斯無法忍受的,還包括台灣許多名嘴為求博得版面,使用極端骯髒、下流的字句發表言論。他認為,台灣人台灣民眾已經受夠猥褻、圍堵式的報導了。

不僅如此,福克斯同時引述新聞學者楊艾俐女士的談話,指稱台灣媒體缺乏國際視野,「國內的車禍比世界大事重要」。就連「中國時報」發行人吳根成也說,台灣電視媒體和廣泛以世界和歷史觀點進行報導的大陸中央電視台比較,可讓台灣電視記者感到慚愧。而在美國發行的《世界日報》副總編輯魏碧洲則表示,台灣愈來愈專注內部事務,對外在世界興趣缺缺,原因之一是台灣的國際空間遭到打壓,無法參與國際組織。

不過,福克斯強調,台灣調查報導記者不時發掘真實的要聞,例如高速公路的電子收費、食品添加物、科技公司違法排放廢水等,都應予以高度肯定。這說明了「台灣媒體只要肯做,它們有能力採訪真正的新聞,這令人鼓舞」。同時福克斯也表示,除非閱聽大眾的消費習慣改變,否則台灣下一代只得繼續忍受「腦殘式新聞的疲勞轟炸」。

採訪新聞已達二十年記者的洪肇君說,報禁解除之初,從業人員其實很有文化使命感,媒體沒有太多腥膻之氣。而台灣媒體之所以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原因之一是香港《蘋果日報》獲准進入台灣,把低俗的小報報導手法帶進台灣。血淋淋的犯罪現場照片立刻吸引了讀者,新聞台為了吸引觀眾的目光,有樣學樣。

最後,福克斯引用商週專欄的說法做結論,大眾最終將決定台灣新聞方向,「拒看、拒點閱、拒轉載」仍是唯一促成媒體改進的手段。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


 
   tapata555

重機
文章 530
用戶失蹤天數 1304
點數 139   戰績 22   改裝 0   故障 0
臺中市 大肚區 來自 違建 鐡皮屋
發表於 2015-7-7 07:05 PM 
更可悲的是,現在的馬政府被媒體牵著鼻子走


 
   老牛

Focus ST
文章 6898
用戶失蹤天數 1044
點數 175   戰績 78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龜山鄉 
發表於 2015-7-7 08:58 PM 
台灣媒體真的是...........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