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32,316
[改裝研究] Focus HW改裝心得 MIT-D 進氣箱(Stage 1)
無頭像
   lalilata888 (大寶)

小50殺手
文章 137
用戶失蹤天數 563
點數 6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淡水區 
發表於 2015-3-15 07:46 PM 
很幸運的人生第一台車即是Focus MK3, 尤其在操控感上更是讓我駕駛的很安心!!而目前也還未遇到任何漏尿問題


記得有一次在北市昌吉街因前車龜速行走又沒打方向燈, 於是輕叭兩聲+左邊方向燈示意超車後, 大腳油門給他下去...結果Lag!!Lag!!Lag!!!了(因為Lag是重點, 所以講三次)

小弟本身並不追求車子速度上的提升, 反而對於引擎燃燒效率提升有一份傻傻執著的心, 不但省油還可以減少引擎積碳, 且很天真的認為只要空氣(氧氣)給足定可以增加燃燒效率, 如何以最有效的改裝方式再加上我爸有時候也會開, 這時候"高流量空濾"閃過我的腦袋, 想說這種東西顧名思義就是增加空氣的流動性, 應該符合我的需求, 於是上網開始爬文做功課.....


而上網做完功課得到的結論分享給大家(若有錯誤再請指導糾正):
 1.Focus MK3的進氣與噴油的大小,取決於電腦(ECU)維持"空燃比"而進行調整。

 2.原廠空濾與高流量空濾的差異,僅談論進氣效果的話可比喻成將 嘟嘴(原廠空濾)及嘴巴張大(高流量空濾)用一樣的力氣吸氣,可以得到當嘴巴張大(高流量空濾)時吸氣的空氣流速變慢了,為了維持空燃比此時電腦(ECU)即會噴更多的油來維持,通常這種情況會發生在起步的時候,也就是說起步時可能會有耗油、拖重的缺點發生;不過在引擎轉速提升時所需要較多的空氣的狀況時卻有相當好的效果,可以得到較好的油門反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真的改變嘴型吸氣看看..哈哈)

 3.網路上也看到很直接將高流量空濾(香菇頭)直接裝在引擎室內,這樣會造成一直吸到引擎室內的廢熱,這樣引擎工作效率會因溫度升高而降低。

 4.進氣與排氣需要同比例提升才會有效果,在極高速影響較大(因為我不追求速度....所以也沒深入研究)

 5.因此得到  高流量空濾 = 起步時空氣的流速慢造成拖重 + 直接將香菇頭種在引擎室內會導致廢熱循環累積  不符合我的需求了...會耗油~~~~~(小弟知道不可能兩全其美)


說時遲那時快,剛好有個車友介紹我去試試看MIT-D所推出的"進氣箱",聯絡後即過去店家看看。到了後老闆很趣味的叫我甚麼都先不用說,將那"進氣箱"裝上去我的車上後去跑跑看,自己體會並感覺與原廠進氣箱的差異。
試裝後的感覺:起步好像沒甚麼差...起步後的中速油門反應及加速度變快了...高速感覺動力有出來耶!!!!!這真的是我的車嗎?


回到店裡後老闆跟我解說他們進氣箱的原理,並說明因為我車子的電腦尚未Reset,所以開起來還不會是最佳狀況,若真的安裝後電腦Reset並學習一段時間後將會更好開,當然我也帶著我之前的疑問過去問他們為什麼不會發生高流量空濾的缺點呢??
Q:起步時空氣的流速慢造成拖重?
A:因為MIT-D的進氣箱設計了類似渦流的原理增加空氣流速,因此起步的拖種感不見了。

Q:直接將香菇頭種在引擎室內會導致廢熱循環累積?
A:因為有進氣箱,進氣箱從水箱罩上方吸入新鮮空氣,所以不會有本身引擎廢熱的問題。




當場決定安裝MIT-D進氣箱,老闆表示MIT-D所設計的進排氣系統共分三個等級,而我所安裝的"進氣箱"屬於Stage 1,後面還有Stage 2(+)及Stage 3(+), 不過我想還是Stage 1先試試看再說。


開了一個多禮拜後,應該是因為電腦已經重新學習我的開車習慣,真的是爽度滿分拉~~~要低速有低速,要中速有中速,要高速有高速,輕腳低速到高速跟原廠車一樣,大腳油門時的那個聲浪、油門反應及加速度真是讓我操控自如般的熱血沸騰阿~~~~~穩穩的!


附上開了一週的油耗表現供參考,因為里程不多真的是"僅供參考",這週平時大台北地區亂晃,中間有來回一趟台北-台中。



上述心得提供給各位大大參考,有許多地方都是憑個人感覺而寫,若有錯誤再請各位大大提出糾正,小弟將會虛心學習,謝謝囉~~~


 
無頭像
   s592011354

90cc菜籃族
文章 156
用戶失蹤天數 997
點數 137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永康區 
發表於 2015-3-15 09:20 PM 
板大 有勞你也PM一下 店家資訊&費用經驗  謝謝你


 
   multicrayon

腳踏車魔人
文章 95
用戶失蹤天數 1255
點數 3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彰化縣 埔鹽鄉 
發表於 2015-3-15 09:28 PM 
板大 有勞你也PM一下 店家資訊&費用經驗  謝謝你


 
無頭像
   jamessv125

腳踏車魔人
文章 11
用戶失蹤天數 2573
點數 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高雄市 鳳山區 
發表於 2015-3-15 10:19 PM 
有勞你PM一下店家資訊&費用經驗謝謝你


 
   阿祥 (T.Y阿祥)

重機
文章 709
用戶失蹤天數 14
點數 91   戰績 2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桃園市 來自 殺手村T.Y阿祥
發表於 2015-3-15 10:20 PM 
Pm. Tdci


 
無頭像
   fossil (翔)

腳踏車魔人
文章 25
用戶失蹤天數 2629
點數 1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竹縣 竹東鎮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5-3-15 10:27 PM 
請pm店家資訊價錢 謝謝你


 
無頭像
   Kistoyo08

腳踏車魔人
文章 17
用戶失蹤天數 3018
點數 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中市 梧棲區 
發表於 2015-3-15 10:47 PM 
求pm價錢


 
無頭像
   lalilata888 (大寶)

小50殺手
文章 137
用戶失蹤天數 563
點數 6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淡水區 
發表於 2015-3-15 11:03 PM 
以上已PM!


 
   virtualongod (阿機)

重機
文章 722
用戶失蹤天數 2404
點數 22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嘉義縣 民雄鄉 來自 嘉義
發表於 2015-3-15 11:05 PM 
板大 您好, 請pm店家及價格資訊


 
無頭像
   KOBE08

125cc
文章 288
用戶失蹤天數 1843
點數 146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發表於 2015-3-15 11:39 PM 
可以pm一下價格跟安裝的店家嗎 感恩感恩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