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4,453
[保養維修] DIY換裝metrostar2.0散熱風扇電阻注意事項!
無頭像
   1500mfr (pe swim)

小50殺手
文章 121
用戶失蹤天數 2181
點數 2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北市 士林區 來自 台北市
發表於 2015-2-20 02:03 PM 
1.確保安裝拆卸容易,試過多次需要將方向機油管與水箱水管拆除,再鬆開前保桿支架左右各三顆總共6顆的固定螺絲。

2.拆下副水箱上方2根循環進水水管,準備乾淨的水桶將拆下循環的進水水管放入水桶中,關閉冷氣發動引擎將循環水箱水全數導入水桶之中,待水管不再出水關閉引擎,拆下散熱水箱的上水管與循環出水管。

3.使用手動或氣動抽油機將方向機油壺中的方向機動力油抽乾,如油管有油滲出也順勢將油管內溢出的方向機動力油抽出,將油管開口朝上並找支撐點擺放固定,避免方向機油一直滲出。

4.使用千斤頂將車頂高至可爬入車底作業的高度,再用車架馬椅固定,儘量不要用千斤頂頂高就直接爬到車下執行修復作業,會有生命安全的顧慮,千萬使不得。

5.爬入車底將風扇電阻與兩個風扇的電源接頭拆下分離。

6.散熱風扇需從水箱與進氣歧管間的空隙小心由下往上將散熱風扇拿出,注意避開左邊方向機動力油壺的出油口與右側水管出口,為求安全起見,也請將怠速馬達的連接電源先拆下移開,避免扯斷怠速馬達的電源線,並留意風扇與進氣歧管的距離,靠近保桿前支架,如卡住些微扳動前支架,找出空隙移出散熱風扇,寧可小心慢拆,水箱,進氣歧管,散熱風扇,怠速馬達皆是高單價的零件,嚴禁使用暴力硬拆,損傷零件得不償失。

7.拆下散熱風扇換裝風扇電阻就兩根螺絲,也有防呆裝置,不怕方向裝反了。

8.風扇電阻因為接觸異常導至電源短路,使得電源母接頭與公接頭燒焦,原廠設計兩電源端子真的太接近了,再次修復的方法搜尋網路的結果:因為原廠沒有單獨提供電源接頭零件,所以修復的方法有1.使用副廠的電源插頭(缺點:電線規格太細)2.到報廢廠剪一個規格一樣的接頭(要剛好找得到).3保留原接頭的外殼將內部燒焦短路的端子剪掉並挖空接頭內部空間,使用端子鉗買端子零件(包含扁平母端子與絕緣護套)使用原來的電源線再造一個新的兩個獨立端子接頭,先接上個別端子接頭整理好絕緣護套,再將原來的接頭外殼接上,就萬無一失了。這次的修復使用第3個方案。

9.接好風扇電阻電源,記得將散熱風扇的兩個風扇電源接頭接上。

10.接回方向機油管並補足方向機動力油,接回水箱水管接回去,將水桶的水箱精倒回副水箱中,並補足水箱精至規定的水位,接回怠速馬達電源線。

11.打開引擎試車,風扇起動……終於風扇恢復正常速度功能運轉,而不是瘋狂的只會超高速運轉。

12.使用剖半的塑膠蛇管將電源線路從新包覆並纏覆電氣膠帶,用快速紮帶將線路固定。

13.以上是自己換裝散熱風扇電阻的心得,若有失誤之處還請各位先進達人予以指正,以嘉惠更多車友同好,謝謝大家!


拆下來的風扇總成


接線插頭線路有分方向:綠藍色電源線在1號;綠白色電源線在2號


左:燒焦的風扇電阻。右:準備的新料件


副廠的插座;線頭端子與端子絕原緣保護套


換裝新的風扇電阻


風扇電阻的新舊對照圖


修車的好幫手:頭戴式led頭燈


修車後不用洗手洗到抓狂的防護手套:乳膠無粉的最好用


修車照明超便利的超亮頭燈


 
無頭像
   nelsonlai

重機
文章 675
用戶失蹤天數 981
點數 75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雲林縣 斗六市 
發表於 2015-2-20 06:44 PM 
其實只要把車頂高把下護板拆下接不用這麼大費周章


 
無頭像
   1500mfr (pe swim)

小50殺手
文章 121
用戶失蹤天數 2181
點數 2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北市 士林區 來自 台北市
發表於 2015-2-20 09:59 PM 
nelsonlai 發表:
其實只要把車頂高把下護板拆下接不用這麼大費周 ...

光接插頭的確只要拆下護板就能看到接線的線頭,無耐通常風扇電阻和電源信號插頭都是一起短路燒焦無一幸免,光換插頭無解,但風扇電阻鎖在散熱風扇上,而且悲劇的是螺絲頭是蓋在水箱的那一邊,要換風扇電阻自己想到與研究網路搜尋的換法,皆需要拆下散熱風扇才換得到風扇電阻,下護板上方還有細的橫樑擋住,好像拆不下散熱風扇,不拆風扇惟一的方法就是利用僅有的空隙,用短的螺絲起子或工具憑手感拆換風扇電阻,這樣倒是沒試過,下回試試!
謝謝先進提供寶貴的建議!


拆換風扇電阻的工作空間有限,風扇電阻換裝螺絲頭不在接頭這邊,運用拆下散熱風扇的僅有空間這樣換裝下次試試!


 
無頭像
   rucifer (Rucifer)

小50殺手
文章 150
用戶失蹤天數 2065
點數 6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中和區 
發表於 2015-2-21 09:03 AM 
除了強大,想不到別的形容。


 
   aladdin2

重機
文章 476
用戶失蹤天數 352
點數 186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官田區 
發表於 2015-2-23 01:14 PM 
很詳細的說明 DIY是愛車的最高境界!
確定2.5不需拆風扇即可取下電阻  ,
確定此電阻不需更新即可修復,,,  
換個可吹風的位置更確保與車同壽。
網路應該都有分享過。


97MK2 MT & 98MK2 AT & 05RS3 V6 AT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