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4,251
[衝蝦會] 釣蝦技巧圖書館
   dieorsing (牧師)

版主
文章 849
用戶失蹤天數 1106
點數 24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中壢市 來自 衝蝦會
發表於 2013-12-15 04:28 PM 
轉載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32005650

釣蝦的餌有很多,雞肝、心、海蟲、蝦肉..虱目魚腸..土虱蛋等等等..(但是很多餌料一般釣蝦場都是禁止使用的哦)都是比較一般的釣法,如果想要多釣些的話,可是要下一點功夫的,以下小弟做介紹介紹....

要找水泡旁邊或池邊以雞肝 紅蟲 蚯蚓 蟳蛋 當餌
(曾2hr釣到50尾以上及眾多高手的經驗)

1..很普遍的釣餌如蚯蚓、魚腸、肉+蝦粉,蝦粉要買濃縮100倍ㄉ
勾子我都使用秋田6號勾.. 竿子用濫濫ㄉ6呎,其實竿子我不大注重。
浮標調法1.使用鉛片,卡到上勾上,再來測量深度,子線長度約留40公分,兩勾距離三公分。 2. 第二個方法比較不建議使用,用竿子身下水底測量深度,因為很多蝦場ㄉ邊邊30公分內很淺,會多放磚塊,導致各位釣棚錯誤。
另外要隨時注意岸邊ㄉ水位高低,有可能會放一些水或增高水位所以建議約半小時要調校一次浮標。至於作何技巧,是在個人力道問題,像我就蠻大力ㄉ,如果說天氣冷便給蝦子咬久一點才揚竿,如果天氣熱,蝦子狂咬,此時餌料就縮減小一點另外,如果是專釣蝦ㄉ人,建議可以帶一支溫度計,好做筆記也就是記錄當天水溫......好方便多次以後作統計分析以後到了釣場,就可以先量水溫再看看要不要下竿釣場ㄉ選擇?我都隨便...哈哈 另外有個賤招,如果當天使用虱目魚腸,再家可以先弄個一小堆 把他綁在一起,再拿一顆鉛垂綁上去,到了釣場,偷偷給他放下去前方,這樣蝦子靠ㄉ比較兇!!

2... 一般釣蝦有不少先進有個人的秘密釣餌!
小弟且將一般大家通用的釣餌列出:
一般釣蝦場提供雞肝、雞心當釣餌、此類並非泰國蝦 不吃,只是牠的媚力比其他餌料差一些,建議你可以自備 一點餌前往釣蝦,可以用最經濟的餌釣蝦,那就是虱目魚腸, 可以請家中前往買菜的人,一般是媽媽或太太啦!
買菜時向魚販要兩副虱目魚腸,到釣場後將腸子部份抽離 內臟,切段使用,再沾一點蝦粉當誘餌,另外像小弟會使 用灘釣用剩的海紅蟲釣蝦!我目前也大多使用紅蟲做釣, 一般來講大小蝦都適用,強力餌料中的一員。 將紅蟲切一小塊使用,一樣可以沾點蝦粉當誘餌,還 有隔夜發酸臭的生豬肉,牛肉等都是強效餌料!如果真的 找不到上述的餌瞭的話,買盒紅蚯蚓也可以,切段沾鹽巴 使用,也比雞竿好用喔!不過釣餌及釣具相同,適合場地 及個人使用為先,,若各位有不錯的方法或建議,不妨大家 一起討論一下! 一般到釣場之後浮標的調整都是一慣的將竿子整支慣 的將竿子整支插入池中測深度!這是最直接又方便的方式 !但若遇到池主用心設計的池子的話那你就可能無法順心 了!一般的池子都屬平整的池型!就是水平相當,一樣深 ,,但也有池主刻意將池心作的比池邊深,此時插入式的調 浮標方式就會吃鱉了!因為池邊和池心的深度不等,建議 各位多準備一個鉛塊,穿過一小段橡皮圈,測水深時就將 短鉤鉤上鉛塊,此時短鉤剛好貼底,長鉤拖底,那你就可 以方便的將浮標移動到標準的池深高度了! 至於揚竿作合的成功率的問題!只要你水深測的好! 蝦子開始就餌時你就會知道!當浮標有訊號出現時!先讓 牠咬2~3秒後,向左右方各輕拉一下!看那方輕拉時,浮標 繼續下沉,(記得那一方就是你揚竿的方向)順勢由那一方 向再輕拉2-3次!(輕拉後即放鬆母線)若浮標仍呈現下沉就 餌訊息!代表蝦子已經將餌塞嘴了!揚竿做合,蝦蝦就上 來了!供大家參考一下!不過要釣的好,也要老闆肯放蝦!

3..其實釣泰國蝦也沒有啥多大的差別,祇有正確的觀念而已,餌料方面千奇百怪,其實差不了多少,只要有觀念,用啥餌料釣,收穫相差並不是粉多,只是有時候釣的比較差一些時,就會牽拖有的沒的,跟釣魚時釣的不好,就怪東怪西的,兩種的心理是相似的。
其實現在我並不是常常去釣蝦(因為冬天不是很好釣),不過有一陣子都跟友人去切磋,有比才會進步,還有就是再釣蝦場時,靜靜觀看哪一個人釣的較好,看一下他的勾、餌、釣組,以及蝦子就餌時操控的方法與如何揚竿,也會多少吸收一下別人的功力,每個人的觀念都不同,能夠放棄自己的觀念去接收別人的觀念是粉難的事,所以就是吸收別人的優點加上自己長處,應該就會比別人稍微會釣一些,以上好像說的理所當然的樣子,不過也只是參考(別人)一下就好了,不要信它太多,但也不要太鐵齒,一台壞鐵馬,也有3斤鐵。
我慣用的釣組如下,釣竿喜愛用可以(ZOON)的,母線我是用磯釣浮水線3號,子線用0.8號~1號Carbon線,子線ㄉ長度25公分和30公分左右,這樣範 圍比較大,也比較會雙弓,勾子用紅色秋田胡6~8號,餌用比較不會掉的(肉),餌我會先醃一下南極蝦粉,冰起來保純鮮度要用的時候用小刀切,可感覺到肉質(不一樣),如不醃的話也可以釣,但一次沒有用完時肉就丟了吧,這是目前我最好用最省錢的餌料,而在每一個蝦場都有比較會咬的釣點,那就自己去觀察了,我通常會找比較無(光害)的地方先試竿,而試水深是一大重點,一般都是拿釣竿試一下,我是用咬鉛咬在比較短的子線勾子上,然後再調整浮標的位子,有時池子的深度,旁邊,中間,左右的深度會有差別喔!而蝦子就餌時,竿尾、母線和浮標,最好是以45度來牽引蝦子吃餌,要揚竿時再慢慢的,把母線和浮標成上下一直線,然後輕提一下感受蝦子是否已入餌,再來用手腕的力道往(正上)方(頓竿)上提 ,蝦子中勾機率就非常大,也比較不會脫鉤。
上述就是我一慣的方法,以這樣釣泰國蝦粉少會釣不夠本的,這幾點運用在各個釣蝦池上,應該就嚇嚇叫了,除非池子裡的蝦子量不多,或者池水有(變水)不然應該不太會有狀況了,這是小弟多年釣泰國蝦的經驗..


不是牧師的牧師是牧師還是不是牧師的牧師 
   老牛

Focus ST
文章 6898
用戶失蹤天數 1050
點數 175   戰績 78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龜山鄉 
發表於 2013-12-15 07:01 PM 


 
無頭像
   袖珍天神

腳踏車魔人
文章 71
用戶失蹤天數 2198
點數 7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新店區 來自 台北
發表於 2013-12-16 07:49 PM 
請問各位前輩,有人可以講解一下,有一種用好幾顆有顏色的小球代替浮標的釣組,是如何用??

跟浮標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有圖片解說的話,會更清楚!謝謝


安安 
   dieorsing (牧師)

版主
文章 849
用戶失蹤天數 1106
點數 24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中壢市 來自 衝蝦會
發表於 2013-12-17 09:58 AM 
轉載網址:http://blog.yam.com/canon1313/article/19991751

如圖這樣總共260摳摳
(8號鉛球是順便買的跟這次沒關係)


如圖是我使用
線組
母線Y5 1.0 金黃色
子線0.8  茶色
毛毛蟲前後各至置一顆太空豆作擋
起初我有加一小片鉛片
理由:
1.線想用有顏色是因為繃線好看
要是小炒米粉也可以快速解套
2.因為沒用過毛蟲標 怕泡睡太久會有意外 用豆擋在加一層保險
3.釣組空勾時配鉛片讓4號頭下沉約1/2到1/3左右 以提高敏感性

毛毛蟲標
材料:
頭-發泡太空豆(丸型)4號*1顆
身體-發泡太空豆(丸型)3號*4顆
理由:
有大大分享過毛毛頭用一顆5號或是用兩顆4號浮力可能會太大
易造成蝦訊太鈍不易觀察

製作毛標時要注意
1.如果有套太空豆作擋要記的先弄進去
2.先套毛蟲的尾巴(3號發泡太空豆*4)
3.再套毛蟲頭(4號發泡太空豆*1)
頭跟尾順序別弄錯了!!害我浪費了兩顆發泡豆...


後來我修正之後 如圖(----43333----)
去掉鉛片 更換新的快別
上面快別比下面快別還要輕
因為四號頭浮力值比較大
要是想要敏一點的話 建議使用下面的快別比較好


第一組做釣心得
四號當頭大咬時有不錯的訊號
要是蝦子貓餌 建議讓第一顆跟第二顆間距調至0.5-1公分 以減少殘存浮力值
正常狀況每顆與每顆距離是0.1-0.3MM
配重則是把鉛片去除 單純取得最直接蝦訊 才是毛蟲標的精神
頂多短勾加一顆8號咬鉛
四號頭下沉後 開始斜拖秤重 默數3-5秒內完成 要是頭沒有跳起 就拉了 要是頭跳起 在拖一下 只要頭一點馬上拉

我第二組的蟲標(----3200----)
這組我是參考UU大的蟲標製做的
U大的是(j-j------o----------4000---)


第二組作釣心得
配重都免了 直接整副上場
勾距1公分  蟲標間距0公分 四顆連緊緊 長勾離地一公分
目前只釣過母蝦 效果還不錯 放槍率大約兩成
實測結果 凱門母蝦 1HR13P
中蝦時 蟲標會稍微立起來  逐漸鑽入水面
一樣默數3-5秒內完成繃線秤重 若保持沉水穩定就拉了

後記
蟲標的訊號很精緻且直接
可以直接的享受秤重的手感
另外要是釣場水泡大 反光多
為了避免眼睛長時間賞標的疲憊
蟲標清楚的目印 也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無頭像
   袖珍天神

腳踏車魔人
文章 71
用戶失蹤天數 2198
點數 7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新店區 來自 台北
發表於 2013-12-17 10:30 AM 
謝謝dieorsing (牧師-不會釣又愛釣)的詳細解說

圖片也很清楚,改天等我去試試,再跟你報告使用心得!謝謝


 
   鴻儒 (阿儒)

版主
文章 942
用戶失蹤天數 2857
點數 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板橋區 來自 板橋
發表於 2013-12-18 02:59 AM 
媽ㄉ~~~太專業了吧......


跪求懶人包~~~好多字喔...


 
   dieorsing (牧師)

版主
文章 849
用戶失蹤天數 1106
點數 24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中壢市 來自 衝蝦會
發表於 2013-12-18 01:34 PM 
鴻儒 發表:
媽ㄉ~~~太專業了吧......


跪求懶人包~~~好多 ...

你...好像就是懶人包吧......
直接搞一組來給我用......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