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8,881
[哈拉] 自我檢測排除故障 渦輪車(國道三耗)
   陳昭宏 (國道三耗)

遊客
文章 37
用戶失蹤天數 3489
點數 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來自 桃園龍潭
發表於 2013-12-12 10:44 AM 




渦輪增壓所帶來的超加速貼背感,讓這幾年來向Turbo靠攏的人是越來越多,不論是買原廠渦輪車或者NA改Turbo,但很奇怪的是中古車市場一直有很多的渦輪車在流通,而且它們的年份都很新並價格便宜,似乎Turbo應該是等於「Trouble」。事實上渦輪車因為週邊、控制部等增多的關係,維修保養較繁瑣是一定的事情,可是開Turbo車的人絕對不能只有延遲熄火、勤加換油這兩項觀念而已,必須還要瞭解整個引擎與週遭配置的關聯,知道發生問題時應朝哪個方向檢查,以及此徵兆代表了什麼潛在的危機,那麼接觸Turbo絕對不會麻煩,也才會真正蘊含高度駕駛樂趣。這次我們就整理了許多Turbo車的相關疑難雜症解決,熟讀本文後你才夠資格當一個渦輪車駕駛。


Trouble Shooting基礎
     Turbo系統構成解說



        渦輪增壓引擎作動的順序,首先是由廢氣流入排氣Turbine 的 Housing 內,然後一邊碰撞葉片一邊繞行壓縮輪自中央出口排出,流向 Front Pipe 到中尾段排氣管。在驅動輪開始動作的同時,位於相反側的進氣壓縮輪也會跟著轉動,將空氣從中間的進氣口吸至渦捲室中,而經壓縮的空氣則會再通過中冷器散熱,最後才會被押送至汽缸內爆發。在空氣從濾清器吸入到引擎的過程中,相關的控制部分主要是設在濾芯後方的流量計,會告知 ECU 所測得的空氣流量,下令噴油嘴噴出適當的燃料,接著加速時增壓電磁閥將感知歧管的壓力,在過壓狀態使 Actuator 排出多餘廢氣,以維持 Boost 的最大上限;而回油時 Blow-off 閥門會被負壓吸開,將正壓空氣導回 Flow Meter 之後或直接洩放大氣,來確保增壓氣體不致逆衝回渦輪,以上就是Turbo 引擎的動作流程。



  由以上整個Turbo系統的構成觀之,會出現引擎作動不良的情形,不外乎就是進氣部份有洩漏、電子管理零件發生誤差、乃至於渦輪損壞所造成,這些問題除了是牽一髮而動全局以外,有時更會造成引擎的全盤受損,要徹底避免掉這些故障,就請大家熟讀以下我們所分類的各種狀況。



怠速不穩第一類
       由真空管路查起



渦輪車因為真空管路多的關係,會發生怠速不穩的機會遠比NA車多的多,就好像你加裝增壓錶、洩壓閥、Boost Controller時,會使用連接進氣歧管的三通或四通管,如果此三通管接合的地方因龜裂出現洩漏,那麼就會漏真空導致負壓變低,或者使引擎從這裡吸入多餘的空氣,那麼怠速不安定就在所難免了。相同的道理,進氣管路有稍稍漏氣的情形時,也會致使怠速和負壓低下,但這在全油門的狀態下,還會有無法達到正常壓力、排放黑煙的情事,很容易即可察覺到異狀,所以為什麼很多人都會換裝耐溫、耐壓又可撓的Silicon真空管。在此值得大家注意的是,要瞭解Turbo引擎的狀況,先決條件便是需裝置Turbo錶,不然是很難以檢查起的。


怠速不穩第二類
    空氣芯或流量計髒污


   不論Turbo車還是NA車,空氣濾清器一但過髒而阻塞,那麼因吸氣阻力變大的緣故,怠速一定會隨之降低,雖然此刻會有怠速馬達做自動提速的動作,但由於一主動一被動的相互切入,怠速勢必會有忽高忽低的不平衡現象;另外空氣濾清器太髒,對高轉馬力的表現也不好,所以定期清潔可是很重要的。再過來很多原廠渦輪車會配置的空氣流量計,由於它是接續在濾芯的後方,髒污可說是很難避免的事情,這個Flow Meter如果過髒的話,則會傳給ECU錯誤的訊息,進而影響到正確的燃調對應,如此怠速不穩甚至引擎無力都會發生,不過流量計最好不要隨便清理,因為其內的熱線心非常脆弱,弄不好是會完全搞壞的。






怠速不穩第三類
    改裝洩壓閥所引起


幾乎是每部渦輪車必改的大氣洩放式Blow-off,最常遇到的問題便是剛換裝上去時,會有怠速變低、回油熄火的情形,此乃是因它的閥門過軟使得增壓空氣釋放太多,導致流量計已傳給電腦正確的訊號,但實際引擎吸入的流量卻沒那麼多,結果就是油氣偏濃致使轉速低下甚至熄火,所以近來在日本有越來越多的大馬力增壓車,會採像原廠導回Flow Meter之後的內循環方式,為的就是不要影響到電腦的供油計算。外放式洩壓閥的閥門太軟時,另一個壞處即是全增壓會發生洩漏的狀況,無法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解決之道便是調緊彈簧的荷重量(上端附調整螺絲),如果還不能解決時,則需要換裝更硬的彈簧了。



怠速不穩第四類
     提速馬達/噴油嘴檢查   


如果你徹底清理過空氣芯和流量計,整個進氣管路也沒裂損卻仍是有怠速不穩的情況,那麼你的提速馬達或調節螺絲可能已積碳嚴重,需要拆開徹底清理了;這裡附帶一提的是,現在很流行的節氣門加大改造,改裝前你必須確定愛車的怠速馬達屬何種型式,假使非一般的電磁閥設計而為步進馬達式,筆者就勸你不要朝此方向修改,因為它的推桿會自我修正,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改裝後怠速很難搞的定。再過來你已經連導線都檢查過了,但依舊完全找不到問題癥結所在,那建議你不妨用一支螺絲起子,碰觸各缸的噴油嘴聽聽看有沒有作動,因為一支噴油嘴不噴油即會讓怠速無法安定,關於不噴油的問題解決上,很簡單的就是檢查插頭有無脫落或鬆動,固定好應該就無啥大礙了。




轉速無法上升
     流量計故障所致


對配置 Flow Meter 設計的車型而言,如果有一天儀錶板亮起Check燈、轉速最多只能拉至4000 轉就上不去時,那八成是流量計發生了問題。流量計會出現故障的原因,不外乎是改裝了大號渦輪後,其出風量超過原本Flow Meter的計測範圍,因瞬間感應電壓過大致使流量計引線燒毀,再不然就是換裝香菇頭時沒固定好,讓流量計內的熱線心受到震動而斷裂,事實上不少日系車種的Flow Meter都很敏感,只要用了集塵效果不佳或濕式的濾芯,使熱線心沾到灰塵和油污就有可能受損,所以慎選空氣芯是很重要的事情。由於熱線芯乃是一個很脆弱的零件,故清理時絕對不能採用高壓風槍,而是要噴灑化清劑自然風乾,另外改裝大氣外放式洩壓閥在此也有一利點,那就是大腳收油時增壓空氣不會逆衝回流量計(內循環式應裝在中冷器側),一般損壞時更換其內部的熱線心即可。




  增壓異常第一類
    進氣管或電磁閥漏氣


開 Turbo 車常面臨的狀況,就是因進氣管路的部分出現洩漏,使得增壓打不上去突然沒有馬力,這常發生在 Boost-up 後的場合,尤其是在前置 Inter-cooler 的進出入口端,而管路完全脫落或爆管時,排氣管更會排放黑煙,解決之道就是要使用對夾束子、Silicon 接合管確實鎖緊;另一方面 Blow-off 卡住、磨損或彈簧不夠力,也會造成洩漏增壓空氣的情形,所以定期檢查、清理亦是有必要的。再過來當你有增壓過度的問題困擾時,可能是控制增壓的電磁閥,其連接負壓的管子有裂痕而不安定,因而有 Boost 過猛的狀況產生;相反的如果是接續正壓的管子破損,則壓力就會提高不起來。一般的電子式控制器在電磁閥進、出入端都附有濾芯,目的即是在於防止閥門堵塞,這方面故障若不趁早處理,因 Boost 不穩定很容易損傷到渦輪與引擎。

  



增壓異常第二類
     Turbine本身損壞



  發生增壓的原動力是在於 Turbine 作動,假使你所有的管路、控制器都正常但還是有 Boost 異常問題,那麼原因一定是出在渦輪身上,以完全不會增壓的狀況來說,絕大部分都是渦輪內部的隔板破裂所致( 經常 Hi-boost 持續操駕 ),此碎片在旋轉時還會通過排氣管發出金屬碰撞的聲響,所以沒有正壓時很容易就可判斷出故障來源。一般渦輪在掛點前都會有預兆產生,那就是它會發出敲擊的聲音(陶瓷 Turbine 先天作動音就較大故不在此限 ),以及進氣管路內有機油滲出( 排氣管會冒白煙 ),這便是葉片軸承已經鬆動,因而發生機油滲漏、氣密性失效與廢氣亂撞的情形。渦輪軸承的平衡性破壞掉之後,除了因震動帶來異音與油封洩漏的情形以外,葉片也會因此裂開出現「咻!咻!」的風壓聲,並且不趕快修理、更換新品的話,引擎機油存量亦會很快下降,屆時傷到波司就「事情大條」了!




增壓異常根本解決
    吸氣導管口徑加大


  渦輪會發生損懷的情形,主要原因就是Boost-up 過度超轉,造成葉片變色、導角彎曲最終傷至軸心,事實上當你要用提高增壓值的方法來獲得大馬力輸出時,很重要的一點即是空氣濾清器、渦輪吸氣管的阻力需徹底減低,不然即便渦輪設計再怎麼夠力,還是無法讓它吸入充足的空氣,如此就會使Turbine 吸氣無法連貫,急加速時更會加重其負擔,此乃是渦輪的「潛在殺手」。筆者進一步的舉例說明,假如空氣芯不夠通暢、吸氣管口徑不足,那麼在增壓時吸氣管內的負壓就會變大,進而將潤滑葉片軸承的機油吸出,特別是在重負荷的狀況下( 例如五檔全增壓) ,管內的負壓會加大吸出更多的機油,所以國外在進行Hi-boost 的改裝時,都會建議換裝大口徑的吸氣導管,也更容易發揮出高速的增壓性能。


火星塞定期檢查
     掌握供油/點火狀況




    可說是忠實反應引擎狀況的火星塞,在Turbo車上更要常常檢視,因為渦輪引擎的燃燒若出現異常,可能三兩下就會讓引擎玩完的,一般Turbo車為了保護引擎,供油多較濃且會使用冷型火星塞,因此火星塞較黑且略為潮濕是正常的現象,但由於其電極的磨損較大(高壓縮壓力),使用壽命也會相對縮短,故建議大家應每二萬五千公里即更新一次。檢查Turbo引擎的火星塞,第一個要務就是要看中心電極的跳火間隙有無過大,再者此電極萬一有融化的現象時,就代表了可能是混合氣自燃、機油帶進燃燒室的異常爆炸現象,而由於現在流行的銥合金火星塞電極都很細,加上點火效率高的關係,往往電極都不見了仍然可以點火,但各位千萬不能對此視而不見,還是要盡快更換才對。




在此之中,中心電極的陶瓷部分也是很重要的,萬一它出現裂痕就表示了爆震很嚴重,需要去調整點火正時並搭配供油、Boost的對應,這種火星塞當然也不能再使用下去,因為這樣會讓接地、中心兩個電極黏在一起,火花就不會散開影響油氣爆炸威力,通常競技級火星塞多會在陶瓷部分特別強化,筆者推薦給重視愛車性能的朋友。這裡大家還必須注意一件事情,就是火星塞萬一呈現電極過白、上端陶瓷焦黑的現象時,百分之百是號數太低加上供油不足所致,而如果其前端尚附帶著奇怪的鋁合金顆粒,那麼此火星塞則已經完全熔毀,這些金屬顆粒全部在汽缸內亂跑,請你準備去進行引擎大修吧!

优升擎 引擎提效器   www.e-chc.com.tw




資料來源:愛車E網


   a中 (a中)

重機
文章 822
用戶失蹤天數 1165
點數 5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南投縣 南投市 來自 中彰投
發表於 2013-12-12 11:07 AM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