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2,162
[OPENBOOK] [別讓直覺騙了你] -- 30種減少錯誤,快速解決問題的思考法
   francishsu (法西斯)

版主
文章 2732
用戶失蹤天數 970
點數 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淡水區 來自 淡水灣岸
發表於 2011-7-6 08:24 AM 

別讓直覺騙了你:30種減少錯誤,快速解決問題的思考法
How to be a Brilliant Thinker
作者:保羅.史隆
原文作者:Paul Sloane
譯者:吳孟儒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8541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愛因斯坦說,如果他只有一個小時可以拯救世界,他會用前55分鐘分析問題,最後5分鐘再開始解決問題。

  根據調查,「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企業最期望員工擁有的能力。

  看完這本書,猶如上了一套完整的思考分析課程,再也沒有問題能難倒你。

  作者是英美最具權威的橫向思維專家,同時也是美國運通、惠普、摩托羅拉和3M等跨國大型企業的講師,他用30個法則讓你學會與眾不同的觀點,靈活的思考分析,擁有絕對會讓上司賞識你的解決問題能力。

  你是凡事用直覺思考的人嗎?
  你聽到不熟悉的事,常不經過求證就妄下論斷嗎?
  你能接受與常態不同的突發狀況嗎?
  遇到與你認知不同的事,你會開始懷疑自己還是找出正確答案呢?

  思考大師告訴你,只要用創新的方式思考,打破傳統,就能想出好點子,快速找到問題的答案。

  當你連續看到三台法拉利都超速時,我們就可以論斷:開法拉利的人都會開快車嗎?

  當然不是。

  本書教你用不同的思考方式,找出對的答案;從實作的遊戲與練習中,開發出新奇的點子,讓你學會發表獨特的見解,可行的方案。

  思考大師的穩贏技巧:

  用反向,找出正確答案
  用理性,結構化的分析問題
  問問題,獲得足夠資訊
  橫向的,將問題用不同角度解答
  用分類,評估創意的可行性
  用圖像,簡單表達想法
  用技巧,贏得眾人辯論
  用聯想,增強記憶力
  設目標,化想法為行動

作者簡介

保羅.史隆(Paul Sloane)

  經驗豐富的講者、工作坊主持人,也是水平思考猜謎的一流作家,目前已出版十七本書。這些作品包括《領導者的水平思考術》(The Leader’s Guide to Lateral Thinking Skills)、《創新的領導者》(The Innovative Leader)(皆由Kogan Page出版)。保羅.史隆為公認的創新與創意大師,常發表演說,並主持全球多家大型企業的訓練工作坊。

  多才多藝的保羅.史隆,不但是非常卓越的演說家、專業課程領導者,更是橫向思維難題解決的權威作者。保羅專精於打破舊有思維、開發潛在創造力等領域,成立「創意導向顧問公司」(Destination Innovation),在世界各大公司巡迴演講,籌組工作坊。他的業主包括美國運通、英國電信、惠普、摩托羅拉、英國Orange電信、全球最大的清潔用品企業-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殼牌公司(Shell)和3M等跨國大型企業。


人一輩子絕不會後悔做了什麼事,但一定會後悔沒去做什麼事! 
   小豆子

March
文章 1904
用戶失蹤天數 2939
點數 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雲林縣 斗六市 來自 雲林->斗六>大林
發表於 2011-7-6 08:31 AM 

一搬書局就可以買到了嗎? 謝謝分享


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台屬於自己的車子,就像是小時後玩玩具車一樣  
   小咖 (小哥)

Focus ST
文章 8248
用戶失蹤天數 2352
點數 91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竹縣 竹東鎮 來自 新竹-碧落角
發表於 2011-7-6 09:12 AM 
感恩!!

我覺得我最近正需要這一類的書!!


 
   francishsu (法西斯)

版主
文章 2732
用戶失蹤天數 970
點數 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新北市 淡水區 來自 淡水灣岸
發表於 2011-7-6 08:19 PM 
前言

直覺思考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人是習慣的動物。我們每天早上在床的同一邊醒來。我們穿和以往相同款式的衣服,吃相同類型的早餐,坐一樣的車,走一樣的路去上班、上學。到了辦公室∕學校,我們的思考模式也與以往相同。我們大部分的思考方式都是——分析性、聚斂性、批判性的左腦思考。正因為這是人正常的思考模式,使得我們老是畫地自限而不自覺。其實,思考與表達還有很多不同的方式。

  我們常常用語言和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好像想到什麼就直接說出來,用紙條寫下來、e-mail或寫成報告,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我們也很少停下來想,是不是有更好的表達方式。可是,數學家會用方程式、會計師用數字、藝術家用繪畫、作曲家用音樂、建築師用圖畫、工程師用模型、導演用影片,演說家則用演說技巧與故事來表達。那我們為什麼很少利用這些方式來表達呢?

  本書中,我們會探討不同的思考模式,研究如何解決不同的腦力挑戰。我們先從「聚斂性」(convergent)與「擴散性」(divergent)思考談起。聚斂性思考是我們思考的常態。每當我們聽到建議,往往就本能地開始檢視、批判並分析這項建議的可能影響,而且會特別注意有問題的部分。學校教育指導我們如何做摘要、分析並檢視作家、史學家與科學家的作品;我們很容易、很自然地會專注在一個特定的概念,並且從不同的觀點加以檢視。人常會用自己的成見與角度理解新的概念,並將這樣的概念融入自己的世界觀裡。

  相對來說,擴散性思考則從水平方向出發,往核心議題之外的方向進行擴散思考。當我們運用擴散思考時,會聯想到許多看似無關主題的點子;擴大了思考的範圍,就可以讓想像力延伸出許多不同(或好或壞)的可能性。擴散思考與聚斂思考相輔相成,因為斂聚思考可以讓人專注在一個目標上,刪去不適合的選項,最後歸納出解決的辦法。

  另外,人也往往只看想看的事,蒐集支持自己想法的證據,不願接受與自己信念相衝突的資訊。為了證明這個道理,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的彼德.瓦森(Peter Wason)就做了知名的心理實驗。


 
   [小柯] (柯博士(柯博文是我哥))

版主
文章 9080
用戶失蹤天數 928
點數 4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中壢市 來自 鬼樓
發表於 2011-7-6 10:14 PM 

感謝法哥分享


台耀化學研發部研究員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