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標題: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單選) [參與投票的會員]
選項 1 : 好看
  0 (0.00%)
選項 2 : 普通
  1 (100.00%)
選項 3 : 難看
  0 (0.00%)
存檔 | 收藏
點閱數:1,711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ttasd

管理員
文章 7924
用戶失蹤天數 4
點數 2083   戰績 90   改裝 19   故障 14
新北市 淡水區 來自 山地人
發表於 2009-3-18 08:20 PM 


The Homeless Student

上映日期:3/20週五晚場起

類型:劇情
導演:古厩智之
演員:【超感應】小池徹平、西野亮廣、池脇千鶴、古手川佑子、田中佑子

★笑中帶淚,暢銷200萬冊自傳小說搬上銀幕,原著小說東瀛熱賣!
★台灣大賣文化出版,五月天 阿信、吳淡如、詹仁雄、蔡康永 熱情推薦

不只沒錢付營養午餐 他連家都沒了…露宿公園、餓到啃紙箱,他一定要找回幸福的滋味

國中二年級的暑假,我的人生快變彩色了?

綽號叫「田免費」的田村裕(小池徹平)是全班最開朗的人氣王。學期結束這天,他終於鼓起勇氣和暗戀已久的女同學約好暑假去看電影。「第一次約會…我的人生是彩色的!」裕以為人生最棒的夏天就要開始了!

『解散!』父親一句話,我此從無家可歸

然而,裕回到家後,卻看到成排的傢俱被搬出家門,大門貼著”扣押”的黃色封條。上大學的哥哥(西野亮廣)茫然自失。高中生姊姊(池脇千鶴)哭著說:「怎麼會這樣?」不久父親(一成尾形)終於騎著腳踏車出現,指向自家大門說:「實在很遺憾,這個家再也進不去了。今後請各自努力生活──解散!」。語畢,便頭也不回地騎車揚長而去。

一臉驚嚇愕然的三個孩子,頓時無家可歸了。由於不想哭哭啼啼地成為哥哥姊姊的負擔,裕強做歡笑說:「我一個人沒問題啦!我去住同學家。」就笑著跑掉。那一晚,裕走到了公園,發現一座像是巨大便便的溜滑梯,他安靜地躺下,露宿公園的生活就此開始。

露宿公園、餓到啃紙箱…我一定要找回幸福的滋味

身無分文的裕,只好收集自動販賣機底下的零錢;沒東西吃,只好喝自來水止飢;沒公廁,只好與野狗爭地盤;沒有床,只好棲身巨大的便便型溜滑梯裡。躲在電話亭度過颱風夜的次日清晨,飢寒交迫下,他撿起濕淋淋的紙箱板,用力啃了起來,腦海中想起母親生前慈愛的臉龐,以及她邊說著:「趁熱快吃」邊端到眼前的湯豆腐。裕不禁潸然淚下…。

能夠讓孩子幸福,是大人的責任…這是理所當然的

虛弱地蹲在路上的裕,被同班死黨佳也發現後,就好心帶他回家。佳也的母親(田中裕子)與父親(宇崎龍童),一看到全身髒兮兮的裕,什麼也沒聽就說著「田免費,吃飯前要先洗澡哦!」這家人就這樣接納了他,並奉上睽違已久的熱騰騰白米飯和香噴噴炸肉餅…。

裕接受佳也父母的照顧,暫時住了下來,並透過社工阿姨西村(石田亞由美)安排,與兄姊住進一間老舊公寓,三人終能夠團圓在同一屋簷下。裕感激大家的照顧說:「為什麼你們如此關心我們?」,西村阿姨說:「因為讓孩子幸福,是大人的責任,這是理所當然的。」

人類呀~為什麼要活著?為何不能就此睡著不醒呢…

三人齊心協力,展開清貧刻苦的生活。決定畢業出路的時期也緊迫來到,從一家離散、父親失蹤、流浪生活,還有失戀…。一個夏天經歷這麼多事,讓裕的心情像是掉入谷底,而懷憂喪志起來,未料最照顧他們的西村阿姨此時卻因病遽逝!再次遭逢最親近的人離去,裕更懷疑起人生──儘管他還是被兄姐、好友、街上遇到的好心人士給予溫暖的支撐,但裕還是做了人生重大的決定。究竟是何抉擇呢?



《關於電影》

幸福,原來在這種地方啊……

讓日本人又哭又笑的暢銷小說,終於搬上大銀幕!人氣搞笑團體「麒麟」的田村裕自傳作品《無家可歸的中學生》,2007年九月日本出版後,隨即引起話題,成為07年度暢銷作品第二名,後勢依然看漲,累計到目前已經銷售達222萬冊,打破【佐賀的超級阿嬤】【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五體不滿足】等暢銷小說銷售紀錄。

原著小說奇蹟式熱賣程度,堪稱日本2007下半年的「書王」,作者描述自己在國二時,父親的一句話「解散!」就讓他突然沒有家、到處流浪甚至餓到吃紙箱的心路歷程。短短上市兩個月內就突破百萬本,迄今更累積至222萬本,不但讓田村裕的年收入突破2億日幣,話題的延燒更讓日本新潟經營大學引用內容作為入學考試題目。

這樣一部根據真實故事與感人話題小說改編的電影,請來擁有無敵娃娃臉的東超瀛人氣偶像藝人小池徹平,飾演故事主人翁「田村裕」,並特別找來曾以主演【阿信】風靡全亞洲的實力派演員田中裕子,飾演他同學的媽媽,在他最絕望時好心收留這位無家可歸少年。電影於去年底正當全球遭逢金融大海嘯衝擊,日本景氣也低迷遽下的環境中上映,由於全片營造出笑淚交織的溫馨勵志氛圍,竟創下全日本票房高達30億日圓紀錄!小池徹平更因此榮獲本屆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提名。

電影【無家可歸的少年】引起如此廣大共鳴的理由是什麼?正是因為劇情全都是真實經驗,說服力十足。一個中學二年級的少年田村裕(小池徹平 飾),突然沒有了家,流落到露宿公園,他的臨時住所是一座被稱為「大便」的大型溜滑梯,還因此被附近小孩當作「便便妖怪」而攻擊,雙方展開必死的抗爭。撿自動販賣機遺落的零錢、擋風擋雨的生活智慧、忍受空腹甚至連紙箱都吃,過著這種驚人的嚴苛生活…。

片中他原本一直以為「家」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卻突然消失了,但也因為失去了家,才第一次感受到與家人間的情感羈絆,還有對死去的母親的思念,也時時刻刻在心中回想。對這樣的一個少年,他朋友的家人、鄰居,都對他伸出了援手,溫柔的看護著他,讓他學到了最重要的事…。

跟著劇情大笑、流淚,感受被溫暖的愛所包圍!就是這部電影讓觀眾看完後所感受到的幸福魔力。尤其在經濟蕭條的現在,更讓你我見證一個少年如何度過貧窮困頓的學生時代,帶給我們面對生活的勇氣,喚起我們共同正視受金融海嘯後,日益增多的社會問題。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