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802
[花蓮] 單車運動夯 意外、傷害也飆升
   eternityarts (汀)

100cc
文章 234
用戶失蹤天數 4901
點數 0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來自 TAIWAN
發表於 2008-9-7 02:18 AM 
單車運動夯 意外、傷害也飆升



更新日期08/09/06 04

記者張勳騰/專題報導


單車休閒運動風行,有些騎士因操作不慎等因素發生意外,輕則擦傷,重則骨折、頸椎受傷。據苗栗地區醫院統計,騎單車發生意外比率較以前增加5~10%;

苗栗市弘大醫院外科醫師藍國正認為,上路前應先瞭解所騎單車性能及構造,且最好「量力而為」,否則過度激烈運動,反而是傷害。


苗栗市大千醫院指出,近半年來騎自行車跌倒就醫人口比之前多出10%,年齡層過去以老人、小孩居多,現在反而是以上班族及警察為主,受傷部位以膝蓋較常見。


值得一提的是,8月有10起案例都是媽媽騎自行車載小孩,小孩乘坐時,腳部不慎捲入後輪,造成嚴重撕裂傷,呼籲自行車後座最好不要載小孩子,減少意外發生。


本身也是自行車愛好者的藍國正說,現在的自行車設計,不像以前那麼笨重,講求的是輕巧、速度快,若操作不慎很容易發生跌倒或撞車意外。


藍國正說,騎單車大多是四肢擦傷、手腳骨折、頭部、頸椎受傷,嚴重的話可能癱瘓,造成終身遺憾。尤其,這3個月來,騎單車跌倒或車禍前來就診病患比以前增加5%,其中也發現有戴安全帽者,頭部受傷比率較低。


運動傷害方面,騎單車常同一姿勢騎到底,因此常會出現頸部、手部及背部肌鍵炎;此外,如果坐在自行車上騎太久的話,會壓迫到陰部海綿體神經,造成暫時性陽萎。


藍國正說,騎單車應量力而為,不能超過體力負荷,過度的激烈運動,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或猝死,建議40歲以上自行車愛好者先到醫院做運動心電圖,瞭解自己是否適合騎自行車。


藍國正建議騎自行車時,最好由慢到快進行暖身,尤其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應慢慢騎,達到運動效果就好,一旦過度勞累,反而是傷害。


 
   BOSS

版主
文章 6346
用戶失蹤天數 2124
點數 2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花蓮縣 吉安鄉 來自 ~發蓮~
發表於 2008-9-8 10:46 AM 
追求健康的代價嗎?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