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6,131
[哈拉] 自己檢查不求人!輪胎的簡單自檢方法
   ttasd

管理員
文章 7925
用戶失蹤天數 0
點數 2084   戰績 90   改裝 19   故障 14
新北市 淡水區 來自 山地人
發表於 2015-7-21 05:55 AM 
俗話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作為車輛的“腳”,輪胎對於行車安全可是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對於輪胎的養護就顯得尤為重要。生活中很多朋友喜歡自己動手檢查愛車,但是有時苦於沒有經驗所以無從下手。而對於輪胎的自檢來說並不難,檢查的目的也很明確,掌握愛車輪胎的現狀,判斷是否需要更換即可。今天就教給大家關於輪胎的簡單自檢方法。

  自檢小竅門希望通過一些力所能及的簡單自檢方法介紹,讓車主即便無法自己動手更換或修理,也能更加及時的了解車輛資訊,在無法隨時得到專業檢查的情況下,自己檢查和判斷車輛小問題的方法。
  ● 輪胎何時需要更換?
  情況一:老化嚴重

  觀察輪胎胎面以及胎壁上的紋路,如果普遍出現裂紋則表明輪胎已經老化嚴重。此時雖然行駛公里數不長或是使用時間不久,但是仍然需要及時更換。否則老化的輪胎由於胎壁強度減弱,在高速行駛中由於溫度上升容易發生爆胎危險。
  情況二:磨損嚴重

  每個輪胎胎面凹槽處都有一個磨損極限的標識,這個標識厚度大約2mm左右。專業的輪胎店建議,輪胎厚度磨損至距離極限標誌4mm,也就是距離凹槽最深處6mm左右時就應當進行更換。
  情況三:起包變形

  輪胎出現起包變形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如果發現起包變形的情況,最好第一時間去專業維修店進行檢查處理,一般情況下都建議更換輪胎。輪胎出現此類情況證明輪胎內部的金屬線圈已經變形或斷裂,如果繼續行駛則極有可能發生爆胎危險。
  情況四:頻繁補胎

  對於輪胎被扎,很多朋友並不會太在意,路邊修理鋪二三十元的價格就可以修補完成。不過如果同一輪胎屢次被扎,能否頻繁的補胎呢。專業人員向我們介紹,一兩次的補胎不會影響輪胎的使用,但是超過三次之後,出於安全的考慮就建議更換輪胎了。因為當高速行駛時,輪胎內溫度升高,損傷過多雖已彌補,但是仍然增加危險出現的幾率。
  文章回復中有朋友質疑為什麼是補胎3次就要更換,為什麼不是二,四,五次,是不是有些教條?這裡需要說明的是,3次只是一個參考值。對於輪胎而言,修補必然是一種亡羊補牢的做法,只要修補過就會存在安全隱患,理想狀態下輪胎受損就應當更換新胎,輪胎廠家也是這樣要求的。但是輪胎畢竟不便宜,考慮的價格因素,現實生活中胎扎了就換的人確實不多,但是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輪胎又不適宜頻繁的修補。因此專業人員介紹一兩次的小修補配合頻繁檢查,可以應付日常使用,但是補胎次數頻繁就比較危險了,那這個太多太頻繁究竟是幾次呢,為了方便消費者記憶,專業人員建議超過3次我們就不要進行修補了。
  情況五:胎壁被扎

  很多朋友知道輪胎最怕胎壁受傷,很多人認為如果胎壁被扎則要立刻更換輪胎。其實這個說法並不嚴謹,胎壁被扎的確比胎面受傷更危險,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側面損傷都需要更換輪胎,每個輪胎的胎壁都有相關標識和型號,如果受損處位於標識下側靠近輪轂邊緣,此時輪胎必須更換,因為此處鋼絲強度很弱,並且修補後在裝胎過程中此處必然會受到擠壓變形,很難保證修補效果。如果標識處或靠外受損,還有補救的機會。
  ● 關於輪胎的壽命
  輪胎的材質主要是橡膠,任何橡膠都會老化,按照輪胎廠家的官方說法,一般輪胎的壽命應當在2年或6-8萬公里區間。當然實際使用過程中,遵循這個規定我們的用車成本可就太高了。我們從專業人士處獲悉,如果平時使用並不頻繁,並且用車環境並不惡劣,最好是有車庫能保證相對小的溫差情況下,一般輪胎正常使用四五年是不成問題的,當然前提是勤檢查,盡可能的小心愛惜使用,並且不出現以上五種情況的狀態下。
  ● 關於胎壓

  正常情況下輪胎的合理胎壓應該保持在2.3bar左右,具體數值在車上以及說明書中都有提示。當然在一些特殊路況下,胎壓可以進行微調,比如頻繁行駛于崎嶇路面或鄉下路面,可以適當調高,減少人為損壞幾率。高速行駛輪胎胎側變形的幾率加大,溫度升高,此時胎壁要比接觸面更脆弱,調高一些胎壓可以使輪胎接觸地面面積減小,抑制過熱,同時使輪胎整體剛性增加,胎壁變形的幅度儘量減小,避免危險。
  ● 常見問題
  1:輪胎被扎如何處理?
  如果發現輪胎被扎時車輛並沒有明顯虧氣,此時應當儘快將車開到附近的維修站進行處理。此時胎壁可能並沒被扎穿,或是扎穿後由於釘子沒有取出,暫時沒有出現嚴重漏氣的情況,但是在沒有確定的情況下切勿自行將釘子等扎胎物取出,以免輪胎虧氣造成送修困難。如果發現車輪已經嚴重虧氣,此時不要再繼續行駛,應當第一時間要求救援,以免進一步破壞輪胎或輪轂。
  2:可以只更換單條輪胎麼?
  很多朋友輪胎受損需要更換,商家會建議他們至少更換2條輪胎(兩個前輪或兩個後輪),真的有這個必要麼?專業人員向我們介紹,因為新輪胎與老輪胎磨損程度不同,因此單獨更換一條輪胎會造成輕微跑偏或剎車跑偏等情況,所以更換兩條輪胎最保險,當然如果舊胎行駛沒超過5000km,可以只更換一條輪胎。
  3:輪胎對調有必要麼?對調後需要做動平衡麼?
  一般情況下,驅動輪輪胎磨損程度要比隨動輪嚴重,因此不少4S店建議車主定期進行輪胎對調,以保證磨損差距不要過大,這樣的建議是很有必要的。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在車輛每行駛1.5萬公里時對調一次,並且按照同側輪更換,對角輪更換的形式穿插進行。
  車輛經過一段時間的行駛,由於懸挂,下襬臂以及很多方面的角度變化原因,會造成四個車輪的動平衡上的變化,主要表現在車速較高(80km-120km的時速區間)會出現方向盤抖動等現象。因此即便不更換車輪,維修店也建議車主每行駛3個月做一次動平衡,所以更換輪胎後則更需要配合動平衡的檢查了。
  上面提到了,輪胎出現問題後在日常行駛當中爆胎也是最常見的問題,但這個問題目前還無法從技術層面得到解決,因此在遇到爆胎事故的時候您要做到:
  1、全程雙手握方向盤且一定不能打方向盤
  2、爆胎發生後絕對不能立刻全力剎車
  3、如果情況允許可控請抽出手,花0.5秒去開啟雙閃,完成後立刻繼續握緊方向盤。
  4、觀察後視鏡很關鍵
  5、如果是高速路況下爆胎,車速低於100公里/小時後,再輕帶剎車減速。
  6、城市路面爆胎不要猛踩剎車或用手剎來減速,等速度降至50公里/時之後再剎車。


   btg3887 (人家笑我太瘋癲)

重機
文章 1031
用戶失蹤天數 1025
點數 277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其他 
發表於 2015-7-21 09:12 AM 


 
無頭像
   Rock0920 (Rock)

重機
文章 489
用戶失蹤天數 809
點數 219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北市 內湖區 
發表於 2015-7-21 09:33 AM 
很好的文,謝謝版主。


 
無頭像
   wang0934

小50殺手
文章 126
用戶失蹤天數 1427
點數 126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南市 麻豆區 
發表於 2015-7-21 10:11 AM 
很實用
收藏


 
   五隻

重機
文章 691
用戶失蹤天數 1119
點數 18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中市 清水區 來自 台中
發表於 2015-7-21 11:03 AM 
很實用的分享,讚!


 
無頭像
   s935057

腳踏車魔人
文章 30
用戶失蹤天數 1894
點數 16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龍潭鄉 
發表於 2015-7-21 11:33 AM 
感恩分享,希望大家永遠都不會用到,行車平安。


 
   steven_yayaya (史迪芬)

90cc菜籃族
文章 167
用戶失蹤天數 1572
點數 50   戰績 206   改裝 35   故障 8
新北市 汐止區 
發表於 2015-7-21 01:12 PM 
收藏~收藏~


 
   kyoko7631 (小展)

小50殺手
文章 103
用戶失蹤天數 2475
點數 7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0
臺中市 大甲區 
發表於 2015-7-21 03:51 PM 
謝謝版大分享資訊


 
   leo885045

90cc菜籃族
文章 168
用戶失蹤天數 296
點數 142   戰績 0   改裝 0   故障 1
桃園縣 龜山鄉 
發表於 2015-7-21 09:02 PM 
  很受用!!


 
   老牛

Focus ST
文章 6898
用戶失蹤天數 1048
點數 175   戰績 78   改裝 0   故障 0
桃園縣 龜山鄉 
發表於 2015-7-21 09:44 PM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