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 | 收藏
點閱數:2,441

2018 日內瓦車展 - Porsche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發表

[車壇新聞]
2018-3-9 09:32 PM


Porsche 在此回日內瓦車展發表了首部純電的 Cross Utility Vehicle (CUV) 跨界旅行車款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鎖定喜愛旅行、運動及戶外活動的人士。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配備全時四輪驅動,能輕易征服滑雪坡道,富變化性的內裝則能為各種運動裝備創造所需空間,還配備時髦的行李箱套件,使得衝浪板或 Porsche e-Bike 自行車等物品都能收納在車內。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採獨立四座設定,是基於 2015 年於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Mission E 概念車搭配越野風格套件衍生而成,車長為 4.95 公尺,採用 800 伏特的電力系統,可在 15 分鐘將電池充至 400 公里續航力。




在性能及操控上,兩組永磁同步馬達 (PSM) 可輸出超過 600 匹馬力,使得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花不到 3.5 秒就可以完成 0-100 公里加速,12 秒內可加速到 200 km/h,這種持續性的猛爆輸出讓其他電動車望塵莫及,整個加速過程幾乎沒有動力損失,其配備的 Porsche Toqrue Vectoring 還可自動分配四輪的動力輸出,隨時維持最佳化的操駕體驗。擁有高性能就得搭配良好底盤,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配備了讓過彎的操控及穩定性大幅提高的四輪轉向系統,還配備能讓離地高增加 5 公分的主動式氣壓懸吊,加上 Porsche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PDCC) 動態底盤控制技術,能在過彎時提供強大的防傾能力,能減少車輛在不平整路面上的晃動。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搭載的 800 伏特電力架構讓鋰電池充 15 分鐘就能在 NEDC 條件下達到最大 400 公里的續航例,在家或公共區都能充電,也已準備好對應 IONITY 在幹線道路上創造的快速充電網。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的電池能在充電站透過感應、充電站或可支援太陽能充電的 Porsche 家用電力儲存系統等方式回充。




從外觀設計來看,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具有強烈的 Porsche 基因,車頭的蛙眼式圓燈述說著與品牌傳奇跑車 911 的血緣關係,左右垂直式前方進氣口形成氣廉效果,也是獨到的設計特徵。當代 Porsche 家族都擁有的四點矩陣式 LED 日行燈在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身上已演變至更窄的立體造型,就連方向燈也採四點設計,而頭燈配備 Porsche X-Sight 高照明性能。全車的越野設計及粗獷的輪拱、門檻護版以及前下巴,還有增加的離地高則表明跨界身分。車頂線條流暢的勾勒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的側面線條,Porsche 將之稱為 "flyline",看起來與 Panamera Sport Turismo 類似。前葉子板與前門間的大型通風口強化了運動化跨界休旅車的形象,足踏 275/40 R 20 配胎。車尾寬扁的線條、細長橫條式尾燈也散發濃厚家族特色。尾燈中央以玻璃字體製成的發光廠徽,充電時會閃爍,相當酷炫。超大型全景玻璃車頂從前檔延伸至行李箱蓋上方,讓空間感十分充足。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的內裝在科技氛圍中傳承了 Porsche 經典元素,以儀表板為例,翅膀造型的寬扁輪廓讓人想起老 911 五環儀表的外框,液晶資訊幕則以三環為主軸,提供駕駛清晰易讀的即時車輛資訊。中控台各部位空間都適切的安排,還加入了間接透光的環艙氣氛燈,營造獨特的座艙感受。輕量化結構是內裝顯而易見的特徵,座椅造型與賽車桶椅類似,並以 Nordic Blue 的冷冽藍色綴飾細節,與外觀的灰階色調形成對比。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室內高 1.42 公尺,空間機能相當豐富。每個頭枕都能調整,除了舒適外也能讓滑雪板等長形物品放入車內。行李箱內有滑軌,可以任意調整來區隔並保護物品,也可以直接拆除來創造最大空間。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也充滿高科技創新。儀表板螢幕的三環分別把 Porsche Connect 、 車輛性能、駕駛模式、能量顯示及 Sport Chrono 計時功能等涵蓋,駕駛可用方向盤上的控制按鈕進行操作。後視鏡上有鏡頭來進行眼球追蹤,可判斷駕駛正在讀取儀表板中何種資訊,自動將所需資訊拉至前端,其他資訊則縮小並移至後方,方便駕駛讀取。乘客座的螢幕也採用眼球追蹤及觸控來進行操作,可進行空調設定、導航、多媒體及通訊錄功能等。除了駕駛者及乘客都享有大螢幕外,還配備抬頭顯示器,在中控台及中央鞍座上也有多組螢幕,位於冷氣口附近的小螢幕可用來調整舒適機能、座椅及冷氣,比如說從左滑至右可以加快風扇速度。智慧座艙系統能依照乘員喜好主動調節車輛設定、車內溫度以及照明系統。就算在車外,車主還是能透過手機、智慧手錶或平板來調整空調或預先規劃導航。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也是一位優秀的旅伴,在目前 Porsche Connect 提供的 20 種以上數位服務及 app 的基礎上,加入一套稱為 "DestinationsApp" 的軟體,將可協助車主透過手機輕易規劃一趟週末旅行,這套軟體可幫助駕駛找到景點、美食、運動設施,並能快速訂位,且能進行詳細的路徑規劃,更厲害的是可以隨著路線的不同而自動選擇適合的音樂、空調及燈光設定。整體看來,Porsche 在 Misson E Cross Turismo 概念車上投入許多創新與突破,量產車預料將在 2019 年發表,敬請拭目以待。






加入贊助商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